2020年,中國這10件大事值得你我關注

2020年01月01日09:4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2020年,中國這10件大事值得你我關注

  【導語】隻爭朝夕,不負韶華。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2020年,全國兩會將在3月召開﹔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中國體育代表團將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為國爭光﹔北斗全球導航建成、火星探測器也將發射……2020年,中國這10件大事值得你我關注!

  一、輝煌成就——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2020年,我國將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中表示,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到2020年,通過產業扶持,可以解決3000萬人脫貧﹔通過轉移就業,可以解決1000萬人脫貧﹔通過易地搬遷,可以解決1000萬人脫貧,總計5000萬人左右。還有2000多萬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可以通過全部納入低保覆蓋范圍,實現社保政策兜底脫貧。

  2020年,全面小康將圓滿收官,時光正在見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創造的人間奇跡!

  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979年,鄧小平同志提出了“小康之家”的概念。“小康”這一古老而美好的概念,從此被創造性地用來詮釋中國現代化坐標上一個至關重要的階段。

  2020年,全面小康將圓滿收官。習近平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中說,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表示,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一個偉大的勝利,同時也是通向下一個更加偉大勝利的新起點。

  三、符合預期——“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主要闡明國家戰略意圖,明確政府工作重點,引導市場主體行為,是2016-202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是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是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責的重要依據。

  五年規劃,是中國國民經濟計劃的重要部分,屬長期計劃。主要是對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生產力分布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系等作出規劃,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

  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2020年是 “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19年12月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安排部署,傳遞重要信號。會議提出,要做到“四個堅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

  專家表示,2020年經濟工作的目標和舉措都已明確。這“四個堅持”,將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四、共商國是——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 將審議民法典草案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8日表決通過了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根據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3月5日在京召開。 決定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議程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審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的議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十一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決定(草案),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明年3月3日在北京召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28日上午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民法典草案的議案,決定將民法典草案提請2020年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首次亮相。這也是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與2017年制定的民法總則“合體”后,首次以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的形式呈現。

  五、人口發展——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員劉梅(右一)在京滬高鐵蚌埠段施工工地上進行人口普查登記。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通知明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全國人口普查條例》規定,國務院決定於2020年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通知明確,普查對象是普查標准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普查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普查標准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

  六、主場外交——聯合國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屆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大會召開

  2020年5月,聯合國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將在北京舉行,主題是“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大會將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推動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等重大聯通項目取得新的突破,支持“一帶一路”框架下建立的各種多邊機制和論壇發揮應有作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參與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這幅“工筆畫”一定會越畫越精彩,越畫越美麗。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大型博覽會,中國政府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加強經貿交流合作,促進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2019年8月1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企業商業展的參展報名啟動,境外企業將可以通過官方網站開始報名。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宣布,將在博鰲亞洲論壇框架下設立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首屆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大會將於2020年在中國舉行。2020年首屆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大會將以“共建安全、共享安全、共贏發展”為宗旨和目標,研究探討亞洲乃至全球安全相關的前沿科技、熱點話題。

  七、再鑄輝煌——迎戰東京奧運會、北京舉辦世界體育大會

  2020年東京奧運會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2020年舉行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體育總局調研時強調,東京奧運會是我國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參加的重要賽事,對展示國家形象、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廣大運動員弘揚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中華體育精神,刻苦訓練、奮勇爭先,力爭在奧運賽場上為國家爭光、為人生添彩。各運動隊伍要加強組織領導、嚴格管理,打造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

  世界體育大會主辦方宣布北京成為2020年第18屆世界體育大會主辦城市。北京市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執行主席陳吉寧表示,舉辦2020年世界體育大會,將積極促進中國以及北京的體育事業發展,進一步深化與國際體育界的交流合作,助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也為世界體育運動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八、科技強國——北斗全球導航建成、發射火星探測器

  火星車與著陸巡視器外觀設計構型圖。新華社發

  我國北斗導航系統到2020年將全面建成,並提供全球服務。同時,這也促進了我國衛星導航產業的發展,我國衛星導航產業規模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4000億元。目前,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組網已進入決戰決勝的沖刺階段,按計劃,2020年上半年將提前完成全部組網衛星發射,獨立自主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在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實現北斗的“全球夢”。

  2020年我國將發射探測器,實現對火星的環繞、著陸和巡視探測。根據天體運行的規律,人類探測火星的窗口,也就是探測器發射的最佳時間每隔26個月才有一次機會,所以我國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在2020年擇機實施。按照規劃,火星探測器發射后,大概需要經過200天左右的飛行,才能最終到達火星。而這半年多的時間裡,飛控團隊將一直陪伴著、守護著,直到探測器順利平安地到達火星。

  九、保家衛國——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1950年10月初,美國侵略軍悍然越過三八線,並把戰火燒到中國邊境。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和朝鮮人民一道共同抗擊侵略者。新華社發

  2020年將迎來抗美援朝70周年。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糾集“聯合國軍”進行武裝干涉,並派遣海軍第七艦隊侵入中國台灣海峽。此后,侵朝美軍越過三八線,直逼鴨綠江,並出動飛機轟炸中國東北邊境,直接威脅到新中國的國家安全。雖然當時中國正面臨著鞏固政權、恢復經濟的緊急任務,但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請求,中共中央多次召開會議,經過反復權衡,在10月上旬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十、氣勢恢宏——故宮建成600周年

  暑期到來,大批游客來到故宮參觀游覽,景區內游人如織。卞正鋒攝(人民圖片)

  作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木制結構古建筑群之一,故宮實際建造時間隻有三年半,但准備過程代價極大,集合了十萬之眾,前后花費了十數年的時間。2020年,故宮將迎來建成600周年的生日。同時,故宮博物院也將對故宮古建筑群進行大面積油飾保養。

  除此之外,故宮博物院院長也公布了慶祝紫禁城建成600周年部分展覽計劃:故宮博物院將向公眾展出最好的展覽。系列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底。2019年11月開始,故宮博物院在午門正殿及東西雁翅樓展廳舉辦“洪武、永樂、宣德瓷器大展”。此次展覽總計展品約500件,創歷年之最。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