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建設自由貿易港進程中的風險防范與管控專題研討會

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責任制  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順利推進

沈曉明毛萬春李軍發言

彭青林

2020年01月03日08:1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責任制 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順利推進

  2020年的第一個工作日,省委用整整一天時間,圍繞建設自由貿易港進程中的風險防范與管控課題舉行專題研討會。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研討會並作總結講話,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進一步提高“既要放得開更要管得住”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超前謀劃、提前應對,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有效防范化解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可能存在的各類風險,以實際成效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會上,省領導沈曉明、毛萬春、李軍、毛超峰、胡光輝、藍佛安、何忠友、童道馳、肖鶯子、肖杰、劉星泰、彭金輝、許俊、王路、劉平治、苻彩香、沈丹陽、馮忠華、陳鳳超、路志強,以及省委國安辦、省發改委、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財政廳、省公安廳、省住建廳、省金融監管局、省稅務局、海口海關等單位分別發言,結合各自工作領域分析形勢、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加強風險防控工作建議。

  劉賜貴指出,一年多來,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高度重視風險防范與管控工作,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將正確處理“放得開”和“管得住”的關系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課題多次開展專門研究,對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中可能存在的風險作了詳細分析,採取了有力舉措,在防控房地產、貿易、互聯網、生態保護、反腐敗、禁毒和掃黑除惡等領域風險上取得突出成效,更加注重引進外資,更加注重引進國際人才,同時加快推進大數據局和數據大廳、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為加強自貿港建設風險防范與管控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劉賜貴分析指出,建設海南自貿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黨中央著眼於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重大舉措,必須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穩步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全島自貿港,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各類風險和挑戰必將相伴而生,且更具復雜性、交織性、全域性,在不同階段呈現出不同特點。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進一步認識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的重大意義,做到充分認識、准確把握、未雨綢繆,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順利進行。

  劉賜貴強調,要緊緊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增強斗爭意識,提升應對本領,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要增強預見性,及時研判風險﹔增強應對能力,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及時防范化解﹔增強底線思維,在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同時守住底線﹔增強斗爭精神,決不在困難面前低頭,決不在挑戰面前退縮,決不拿原則做交易,越是艱險越向前。

  劉賜貴強調,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過程。要用腦用心用情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努力奮力全力貫徹中央重大戰略部署。各行各業要廣泛開展“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機關干部發揮帶頭作用,充分調動全省人民積極性,自覺投身到海南自貿港建設熱潮中。要認真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守廉潔自律底線。要建立健全和嚴格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責任制,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督促協調,分類別、專業化推進風險防控工作。

  省領導何西慶、陸志遠、關進平、馬勇霞、李國梁、史貽雲、王勇、吳岩峻、陳馬林、蒙曉靈、侯茂豐等出席。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