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強市場監管 保障“菜籃子”物豐價穩

羅霞 通訊員王立明

2020年01月03日08:3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嚴厲打擊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

記者1月2日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海南省正通過加強“菜籃子”產品市場巡查和價格監管、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等舉措,保障“菜籃子”物豐價穩。

圍繞農副產品、節日特色消費品、交通旅游、商業零售等重點領域,我省積極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其中包括加強豬肉批發和零售環節市場價格監管,嚴厲打擊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嚴肅查處不按規定明碼標價、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價格欺詐、哄抬價格、違規漲價、價外收費等違法行為,及時妥善化解價格矛盾糾紛。

按照要求,我省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每日派執法人員對所轄集貿市場、商超、攤位等進行市場價格檢查,密切關注市場價格動態,尤其是豬肉等“菜籃子”產品價格情況,確保我省“菜籃子”產品自由流通、價格平穩,市場規范有序。以規范市場明碼標價為抓手,通過對經營者、行業協會等進行約談、提醒、告誡等方式,多措並舉,引導、規范市場價格行為,減少價格違法現象發生。

在海口,海口市市場監管局近日對各蔬菜批發市場、農貿市場、便民疏導點、大型商場和超市、豬肉供應企業進行約談﹔敦促各企業經營者依法誠信經營,做好銷售商品的明碼標價工作,告誡生產企業不得在生產流通環節隨意自立名目收費,加收各種附加費用,各農貿批發零售經營者要合理定價,不得在春節期間趁機哄抬價格、囤積漲價,如檢查過程中發現不執行明碼標價、囤積居奇、操縱價格、缺斤少兩等違法行為,將依法從重處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