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衛健委通報:截至1月5日共報告不明原因肺炎59例 已排除SARS等病原

2020年01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武漢衛健委通報:截至1月5日共報告不明原因肺炎59例 已排除SARS等病原

  1月5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其網站發布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稱,截至2020年1月5日8時,武漢市共報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其余患者生命體征總體穩定,目前所有患者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無死亡病例。

  通報還稱,經初步調查表明,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証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

  全文如下:

  2019年12月31日以來,我委在全市開展了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工作。截至2020年1月5日8時,我市共報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其余患者生命體征總體穩定,目前所有患者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無死亡病例。在59例患者中,病例最早發病時間為2019年12月12日,最晚發病時間為12月29日﹔已經追蹤到163名密切接觸者並行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患者為武漢市華南海鮮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經營戶。截至目前,初步調查表明,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証據,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鑒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進一步進行中。

  目前,武漢市在國家和湖北省的支持下,已經採取以下主要防控措施:一是全力救治患者。二是對所有病例均開展隔離治療。三是繼續在全市醫療機構開展相關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四是認真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對已經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按規定落實醫學觀察,目前沒有發現發熱等異常症狀。五是對華南海鮮城採取休市措施,並開展環境衛生處置和進一步的衛生學調查。六是積極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七是配合國家和省開展病原鑒定(包括核酸檢測和病毒分離培養)和病因溯源,防控工作正有序進行。

  專家提示,目前我市正處於冬春季傳染病高發季節,市民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可佩戴口罩。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