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承認烏克蘭失事客機被軍方“非故意”擊落

張栩

2020年01月11日13: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詳訊:伊朗承認烏克蘭失事客機被軍方“非故意”擊落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11日報道,伊朗軍方發表聲明稱,8日在伊朗境內墜毀的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軍方“非故意”擊落,這一事故系“人為錯誤”導致。

  軍方聲明說,客機被擊落前曾飛近伊朗的“敏感”軍事區域。所有與此事故有關的人員將接受調查並被追責。

  軍方聲明說,事發時伊朗軍方正因與美國紛爭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當飛機靠近“敏感的”軍事區域時被錯誤地當作“敵對目標”。“在這種情況下,由於人為錯誤並以非故意的方式,飛機被擊落。”

  軍方聲明還對事故予以道歉,稱將升級相關系統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伊朗總統魯哈尼11日通過社交媒體說,伊朗對烏克蘭客機錯誤地被擊落表示遺憾,並表示這是一個“不可原諒的錯誤”。魯哈尼同時表示,伊朗將繼續對此事展開調查並追責。伊朗外長扎裡夫則表示,美國的“冒險行動”是導致此次伊朗出現“人為錯誤”的原因。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機8日早晨從德黑蘭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烏首都基輔,但起飛后不久墜毀,機上167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伊朗此前曾否認失事客機遭導彈擊落的報道,表示初步調查顯示客機因“技術問題”墜毀。

  本月3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外遭美軍空襲身亡。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凌晨向駐有美軍的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了數十枚導彈進行報復,但並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