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

2020年01月11日14:52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

  據武漢衛健委網站消息,武漢衛健委11日通報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截至1月10日24時,初步診斷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其中已出院2例、重症7例、死亡1例,其余患者病情穩定。

  通報稱,在“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之后,國家、省市專家組立即對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療、監測等方案進行修訂完善。武漢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對現有患者標本進行了檢測,截至2020年1月10日24時,已完成病原核酸檢測。國家、省市專家組對收入醫院觀察、治療的患者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實驗室檢測結果等進行綜合研判,初步診斷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其中已出院2例、重症7例、死亡1例,其余患者病情穩定。所有密切接觸者739人,其中醫務人員419人,均已接受醫學觀察,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在國家和湖北省的支持下,各相關部門通力協作,防治工作有序進行:一是全力救治患者。制定診療工作方案,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集中專家和資源全力救治。二是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發現患者主要為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經營、採購人員,2020年1月1日已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採取休市措施,並對全市公共場所,特別是農貿市場進一步加強防病指導和環境衛生管理。三是廣泛宣傳防病知識,增強公眾自我防護意識。四是配合國家和省進行病原學研究。五是配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等通報疫情信息。

  通報提到,自2020年1月3日以來未發現新發病例。目前,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証據。武漢市將繼續加強患者救治、流行病學調查,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做好防病知識普及,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武漢衛健委提醒,當前,正處於冬春季傳染病高發季節,公眾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盡量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群集中地方,必要時可佩帶口罩。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