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龍華區啟動“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

2020年01月15日12: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新年帶來新氣象,改革喜迎開門紅。根據《中共海南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 海南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市縣“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瓊審改辦〔2019〕8號)文件精神,以及海口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決策部署,海口市龍華區先行先試於1月15日上午舉行儀式,由龍華區委書記凌雲宣布,龍華區即日起正式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

海南省深改辦、省審改辦以及海口市政府相關領導,市審改辦、市政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以及龍華區三套班子領導、龍華區原有審批職能的各部門負責人、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全體干部職工以及企業、群眾代表等參加儀式。

據悉,經海口市政府批復同意,龍華區決定將原來分散在24個單位、205項行政許可、其他權力、行政確認事項,劃轉至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統一實施。此舉是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打造“一站式審批”的政務服務新平台的重要舉措。龍華區將行政審批全事項、全流程劃轉至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實現建設領域、社會事務、民生事項等進行集中審批服務。龍華區此次改革,較國內現有“一枚印章管許可”模式有較大的創新和拓展,真正意義上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

現場,龍華區相關單位負責人對原24個單位的24枚審批印章進行了集中封存,取而代之的是隻保留一枚龍華區行政審批印章,24枚原審批印章將進行永久封存,並長期陳列在龍華區政府服務中心大廳展示。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負責人還與龍華區住建局等單位負責人簽訂了“審管銜接備忘錄”。

儀式中,龍華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在龍華區“一枚印章管審批”工作啟動后,向相關辦事企業頒發了“一枚印章管審批”工作啟動后的首張行政審批証照。這第一張行政審批証照,非常寶貴、非常具有紀念意義。“很快很方便,遞交的材料也大大精簡,辦理的時限也很快。今天拿到龍華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后的第一張証,感覺很幸運。”拿到龍華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后的發出的首張《建筑施工許可証》的林先生表示。

據悉,改革前,龍華區原來24個單位、24枚審批印章,群眾和企業辦事需“多頭對接”,改革后,現在隻需進“一扇門”“一窗受理”“一枚印章審批”,實現“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全鏈條閉環管理模式,為群眾企業提供“三減一優”服務(減少辦事時長、減少申辦材料、減少審批環節、優化龍華政務服務營商環境)。此次改革,實行“誰審批誰負責”“誰監管誰負責”,審管分離更加有利於推動審批和事中事后監管的有機銜接,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政府服務,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

“一枚印章管審批”開啟了龍華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新征程,這次“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龍華區積極探索,作出了很多制度、技術創新,比如三集中三分立,打造三位一體審批制証新模式,自主研發了全省首個証照統一管理系統、遠程探勘系統、審監互動系統等,這將為龍華區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繼續優化龍華營商環境,極大的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作出新的貢獻。

此次龍華區啟動“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決心堅定、步調穩健、效果突出。龍華區將原來分散在24個單位、205項行政許可、其他權力、行政確認事項,劃轉至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統一實施。這與國內較早成立行政審批服務局和實施“一枚印章管許可”的地區相比,龍華區將行政許可、其他權力、行政確認全事項、全流程劃轉給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真正意義上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有了較大的創新和拓展,實現了改革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為海口市乃至全省的“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改革樣本,成為一項制度創新的成功案例。

據介紹,龍華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亮點紛呈,比如實施“三集中三分立”,打造三位一體審批制証新模式,即事項、人員、部門“三集中”,受理、批准、制証“三分立”,實現申請人與審批人互不見面的“雙盲”制,形成行政審批“車間式流水線”作業模式。自主研發全省首個証照統一管理系統,自動控制文件櫃、智能印章管理設備、自助一體式取証機等智能化打印、制証設備,統一存放、均勻配置、集約管理。蓋章業務流轉與指紋識別雙管控,指紋自動識別記錄。用章環繞360度拍照,蓋章証照影像資料自動生成,有效減低廉政風險。以物聯卡和量子加密實現衛星定位雲存儲,生成電子文件並自動積累形成電子証照庫。可通過發証窗口、自助領取、郵政快遞等方式取証。

龍華區將堅持“便民、利企、服務”的理念,認真做好“一枚印章管審批”的運行管理工作,不斷查找問題和總結經驗,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材料、壓縮審批時限,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務,為海口市全面深化改革和海南省建設全島自由貿易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再立新功。

龍華區委書記凌雲表示,此次龍華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封存原24個單位的審批印章,啟用一枚新的行政審批印章,是一次推倒重置式的改革,龍華區將區級權限內的行政許可、行政確認、公共服務等權力事項全部劃轉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以推進“極簡審批”重置龍華審批新流程環境,對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接下來,龍華區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為契機,結合龍華優化營商環境“五大專項行動”,發揮改革疊加效應,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劉琰 冼欣欣)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