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南省PM2.5年均濃度為16微克/立方米

周曉夢

2020年01月16日07:5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去年我省PM2.5年均濃度為16微克/立方米

2019年,海南省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為16微克/立方米,創PM2.5有監測以來歷史最好水平。這是海南日報記者1月15日從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據了解,去年海南省全年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比基准年下降2.3%、8.9%、38.41%、13.45%,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任務。“十三五”規劃明確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其中PM2.5濃度和地表水水質指標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在依法監管規范執法方面,去年環境部門全年下達處罰決定695件,其中四個配套辦法案件75宗,處罰金額1.38億元。1宗環境違法案件辦案程序規范,被生態環境部作為典型案例全國通報表揚。

在抓好兩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方面,截至2019年底,第一輪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銷號203件,完成率86%,第一輪舉報件辦結率99.62%,第二輪舉報件辦結率49.14%。

會議要求,2020年重點做好以下幾大方面的工作:協調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全力服務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下大力氣鞏固提升環境空氣質量、統籌推進河流湖庫和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推進“土十條”和農村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環境監管服務水平、推進生態環境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海南省發展提供堅強的環境管理制度保障和優良的生態環境基礎。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