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蜈支洲島海域海洋牧場實現海南省零突破

傅人意

2020年01月16日07:5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亞蜈支洲島海域海洋牧場實現我省零突破

日前,農業農村部公布了第五批24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名單,三亞蜈支洲島海域海洋牧場榜上有名。這也是海南首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實現了零的突破。

2010年,蜈支洲島開始海洋牧場建設工程,並先后開展了人工魚礁投放、海洋環境修復、珊瑚移植等工作,以此來推進海洋生態系統的恢復和保護。

“海洋牧場相當於通過投放人工魚礁給海洋生物修建房子,為其提供休息、隱蔽、生活和繁殖的場所。生態系統好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是同步發展的。海洋牧場的建設就是綠水青山的建設,我們希望通過海洋牧場使海洋也變成我們的‘金山銀山’。”三亞蜈支洲島海洋牧場技術支撐團隊負責人、海南大學教授王愛民介紹。

截至2019年底,蜈支洲島海洋牧場共投放人工魚礁1526塊、船礁21艘和一批火山石礁,共達4萬空立方。“我們團隊2019年夏季監測蜈支洲島海域魚類總資源密度比2018年提高30%,礁區海域的漁業資源比非礁區要高5倍以上﹔表明海洋牧場對海洋生態保護和漁業資源養護起到顯著作用。”王愛民說。

據了解,在生態修復的基礎上,蜈支洲島也致力於將海洋牧場與漁業增殖、休閑垂釣、科研推廣等產業融合,打造循環經濟。未來,蜈支洲島將以海洋生態恢復為核心,積極完善“投放生態礁、放流戀礁魚、整治海岸線、推進智能化、提升服務能力”五配套,著力推進“漁旅融合”,提高海底生物資源的質量與數量。在熱帶海洋牧場的基礎上繼續建設開放的海底生態公園,其中包含海底村庄、海底雕塑藝術區等。屆時,蜈支洲島不僅為眾多底棲魚類提供良好的棲息場所和活動空間,人們還可以借助潛水工具深入海底觀光旅游,與美麗的海洋生物近距離接觸。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