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國:以自貿港建設引領海南打造開放新高地

楊建國

2020年01月16日17:1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文/中國產業集聚研究專家、老楊會客廳創始人 楊建國

1月16日上午,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作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

報告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關鍵之年,是“十四五”規劃謀篇布局之年,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

在這樣重要、關鍵的節點上,今年報告的核心主題明確在了“深化突破”上。以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為首要任務,爭取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早日出台,全面加強制度創新,打造開放新高地,成為了貫穿報告的主線。

報告首先總結了2019年,海南高質量開放的成績單。

其中,自貿區建設層面,去年海南推動中央和國家30多個部門專門制定支持方案、18個部門聯合印發支持海南試點30項其他自貿試驗區施行政策。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試點任務實施率95%以上﹔

制度創新方面,2019年海南共發布6批71項制度創新案例,18個先導性項目加快推進,均完成階段性任務。

而開放的成果,則得到了一系列重大項目的簽約証明:2019年,海南進行五批次共569個自貿區(港)項目集中開工、248個項目集中簽約,百萬噸乙烯、昌江核電二期等百億級項目加快建設。

談到成績的同時,報告也著重談到了海南在高質量開放中面臨的問題:“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落實的不夠好,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直觀感受還達不到政策設計預期,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經營成本高,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突出。”

在筆者看來,2020年,將是海南以高質量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全面深化之年。海南如何在高質量開放基礎上,再進一步呢?報告給出了一整套完善的答案。

首先,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是首要任務,而這項任務中,“落地”和“集成”成了關鍵詞。

落地方面,報告強調,推動自貿港政策落地,尤其是“爭取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早日出台”,在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的同時,把各項政策深入踐行落地,將成為工作重點﹔

集成方面,報告強調,要在資金、人員、數據等方面,“實施相互銜接、集成高效的開放新措施“,將開放往深度、廣度推進的同時,也要強化開放要素之間的融合互動。

其次,打造高質量開放制度支撐。

全面加強制度創新,成為了今年報告的主題之一。而報告也從園區、營商環境招商等方面,進行了系統布局。

園區方面,過去一年,海南為重點園區為單位,進行放權“鬆綁”,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報告也以樂城先行區為例,隨著“國九條”落地實施,該區在應用國際醫療新藥品、新裝備、新技術方面創造了48個“全國第一”,成為國際先進醫療器械和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最重要門戶。

2020年,報告強調加快重點園區先行先試,探索“一區多園”發展模式,總結推廣“一園一策”。在過去一年重點園區權限鬆綁基礎上,更進一步“按照產城融合理念,完善園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吸引高端資源要素和人才集聚。”

營商環境方面,有一系列重大創新舉措。

特別是,報告提到,發布並實施優化營商環境年度行動計劃,推行政務服務“好差評”,實行企業聯絡員制度,“企業有事政府跑”。在筆者看來,這是對全國普遍施行的“最多跑一次”服務的進一步升級。

招商引資、營商環境中,土地一直是關鍵要素。而本次報告,則對用地制度作出重大創新。報告強調,“創新用地制度,深入實施“隻征不轉、隻轉不征、不征不轉”“先租后讓、租讓結合”和點狀供地、彈性年期等靈活用地政策。”

以土地和政府服務為兩個重要支撐,2020年海南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前景可期。

當前,海南正在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全島自貿試驗區、加快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全力打造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這既是海南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也將通過海南的系列探索,全國高質量開放提供重要的集成經驗創新,而2020年,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關鍵之年的上述重要舉措,將為這份探索,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