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黨海南省委會:加快建設海南清潔能源示范島

2020年01月17日23:2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5日電(枉源) 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為海南明確了包括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在內的“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不久前召開的省委七屆七次全會進一步明確,要出台實施新能源發展中長期規劃,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應用,建設“清潔能源島”。在致公黨海南省委員會看來,在海南全域開展先行先試、搶抓戰略機遇,形成單點突破和示范作用,加快包括新能源汽車全島覆蓋在內的清潔能源示范島建設,既是國家戰略需要,也具備優勢和條件。

1月15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期間,致公黨海南省委員會向大會提交了《關於以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為突破口 加快建設海南清潔能源示范島》的建議,希望海南省政府以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為突破口,加快建設海南清潔能源示范島,並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清潔能源示范島發展模式,向世界范圍內的海島區域國家或地區復制推廣。

《建議》指出,據測算,若能實現海南全島汽車尾氣和重點區域發配電系統零碳排放,就能加快將海南的PM2.5從當前的兩位數降低到相對穩定的個位數,為海南爭創世界一流生態環境打下基礎。因此,加快建設“清潔能源島”,並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示范作用,是落實國家戰略、建設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的迫切需要。

當前,海南省將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作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措施,作為落實國家戰略、建設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的一大標志性、先導性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在全國率先提出2030年全域禁止銷售燃油汽車截止日期,成功舉辦“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電,各項制度創新和推廣應用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加上海南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具有建設清潔能源島的先天優勢。因此,海南已經具備了在區域率先建設“清潔能源島”,並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示范作用的先決條件。

《建議》提出,應加快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充分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平台作用,建設國家級新能源汽車全域應用示范區,在制度創新、開放合作、智能出行和技術升級等方面先行先試,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車相關法律法規體系,構建新能源汽車共享服務網絡,建設自駕游汽車入島切換系統和新能源汽車貨運配送平台,逐步實現新能源汽車全島覆蓋,探索減免或大幅度降低進口環節稅,建立國家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及國際合作交流中心。

同時,在博鰲等重點會議區域、重點旅游區域以及特色城市建立“零碳排放區”。充分發揮海南省太陽能、風能充裕的優勢,分步驟在重點會議和重點旅游區域以及特色城市進行清潔能源發配電設施改造升級(比如核能、氫能、汽能、太陽能等),首先對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及其酒店和服務設施配置清潔能源發配電系統,博鰲亞洲論壇會議用車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車和智能化共享汽車,爭取在博鰲亞洲論壇會議期間向世界宣布“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為零碳排放區”。

此外,《建議》還提出,應研究出台《海南清潔能源示范島發展模式》向海島區域國家或地區復制推廣,為國家承擔國際公約義務作出貢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要求發達國家作為溫室氣體的排放大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以支付他們履行公約義務所需的費用,隨著美國2020年11月正式退出,我國將成為該公約最重要的締約大國,因此成為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的主要國家。建議在總結海南清潔能源示范島建設和發展經驗的基礎上,研究出台《海南清潔能源示范島發展模式》向海島區域國家或地區、特別是太平洋島國復制推廣,並向這些國家或地區提供新能源汽車、發配電裝置等設施設備和技術服務,幫助這些國家或地區按照清潔能源示范島的發展模式進行建設和發展,主動承擔起國家履行國際義務的海南擔當。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