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熱烈反響

努力開創新時代政法事業新局面

倪弋、彭波、徐雋、張璁、魏哲哲

2020年01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開創新時代政法事業新局面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政法戰線和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指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政法工作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為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工作,努力開創新時代政法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19年,政法戰線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造了良好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政法機關和廣大政法干警的親切關懷。我們要結合陝西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助力追趕超越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陝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庄長興說。

  “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機關自身建設等方面對政法工作進一步提出了明確要求。”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表示,北京市檢察機關將深入學習領會、狠抓貫徹落實,圍繞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決策部署,履行好檢察職能。

  “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法院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省石獅市人民法院院長林明容表示,石獅法院將在服務保障中心工作、狠抓辦案第一要務、融入社會治理格局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對此,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姚玉舟表示:“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全面從嚴治黨、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新期待的具體舉措,具有非常強的針對性、必要性、緊迫性,必須堅決抓好抓實抓出成效,努力打造一支過硬的政法鐵軍。”

  “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明確指示,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必須清楚中國政法工作的方向,同時也明確了中國法學教育的目標,那就是要培養一批有志於維護國家安全、建設中國法治的領軍人才。”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說。

  著力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為我們著力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提供了行動指南。”四川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志誠表示,要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融教育引導、強制管控、柔性治理、理性調和於一身”的職能優勢,打造基層“法治建設堡壘”和“法律服務聯盟”。

  山東省威海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黃春明表示,將以更大使命擔當推進改革創新,進一步加快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全面推行全流程網上辦案,積極構建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審判模式、審判機制,全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隊伍,不斷提高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為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司法智慧。

  “我們大力推進‘智慧邊境、數字口岸’建設,努力實現人力警務向現代警務轉型。”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黨委書記、政治委員吳長福說,將拓展源頭信息採集,強化各類平台系統深度應用,持久推動智能管控、智慧警務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著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平安中國建設,深入推進公共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江蘇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旸表示,要集中資源、手段、力量優勢,深入徹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突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面強化破案攻堅、打傘破網、打財斷血。

  北京市司法局黨委書記苗林表示,當前,司法行政工作在防范化解風險、確保社會和諧穩定中“治未病,早治病”的預防作用更加突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深化和落實刑事執行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重新違法犯罪,加強普法依法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充分發揮調解作為防范風險維護穩定的‘第一道防線’作用。”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扎實開展平安鐵路建設,堅決守住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的政治紅線和職業底線,讓廣大旅客分享到更多更大更滿意的‘平安紅利’。”公安部鐵路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鄭海洋說,春節臨近,全國鐵路公安將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強措施全力投入春運安保攻堅戰,確保廣大旅客安全滿意出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