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毛萬春李軍出席

李磊

2020年01月19日07:55  來源:海南日報
 

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毛萬春李軍出席

1月18日上午,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省人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次大會應到代表385人,實到360人,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主席團常務主席、本次會議執行主席康耀紅主持。本次會議執行主席何忠友、童道馳、李谷建、張軍、袁光平、何瓊妹、鐘鳴明、賀敬平、鐵剛、宋少華、吳川祝、吉兆民、曹文、陳 軍、田志強、符鳴、黃金城、王昱正、孫喆、劉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劉賜貴、沈曉明、毛萬春、於迅、李軍、毛超峰、胡光輝、藍佛安、肖杰、彭金輝、孫大海、許俊、何西慶、林北川、陸志遠、關進平、劉平治、苻彩香、沈丹陽、馮忠華、陳鳳超、路志強、馬勇霞、李國梁、史貽雲、王勇、吳岩峻、陳馬林、蒙曉靈、侯茂豐、張作勝、陳莉、賈東軍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會議共進行了四項議程。

受省六屆人大常委會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俊向大會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報告在回顧省六屆人大及其常委會2019年工作時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也是海南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省人大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聚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央12號文件精神和省委部署,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履職,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美好新海南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指出,過去的一年裡,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務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始終,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謀劃工作,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中有力扛起了人大政治擔當。

在推動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法律體系建設方面,省人大常委會著眼於加快構建與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法律體系,緊緊扭住立法這個關鍵擔當作為,取得了重大進展。

在立法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海南法治建設、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部署,把加強立法作為建設法治海南、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先后審議通過省級地方性法規或法規性決定32件﹔批准市縣地方性法規9件,超額完成了年度立法計劃。

在監督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會緊盯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大問題,緊盯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依法開展對“一府一委兩院”的監督。先后聽取和審議專項報告14個,開展3次專題詢問、3次執法檢查,為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見效、法律法規有效實施增添了強大助推力。

在代表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會銘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指示,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改進代表工作,有力支持和保障了代表依法履職、發揮主體作用。省六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共受理議案19件、建議365件。目前,全部議案都已審定辦理意見,全部建議都已辦結,並答復代表。

報告還指出,過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通過狠抓思想建設、狠抓能力建設、狠抓作風建設、狠抓制度建設,加強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的自身建設。

報告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謀篇布局之年,是海南自貿區取得重要進展、自貿港建設關鍵之年。省人大常委會必須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從服務全省工作大局,把助力和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今年工作的中心任務。

今年省人大常委會總體工作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省委堅強領導下依法行使立法、監督、決定、任免職權,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為加快構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律體系、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會議還聽取了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所作的《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了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所作的《海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選舉辦法》。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