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會公益教育扶貧成績顯效

2020年01月19日15: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建省之初,由於歷史和經濟的原因,很多貧困地區教育落后、失學兒童眾多、貧困家庭無力支付大學學費。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共青團海南省委的直接領導下,1992年12月,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會(簡稱海南青基會)成立,主管單位為共青團海南省委,是經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級公募基金會,也是海南省唯一合法實施希望工程的機構。機構旨在面向海南貧困地區實施希望工程項目。

27年來,海南青基會先后推出了“1+1”助學活動、海南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援建希望小學建設工程、希望工程醫療救助計劃、希望工程振興鄉村教育計劃等一系列教育扶貧公益項目。其中“海南希望工程圓夢行動”作為海南青基會的金字招牌,已成為海南全省乃至全國最具有影響力的助學公益項目。該項目籌款數額和資助人數連續9年在今年全國33家省級希望工程機構開展的同類項目中位列第一名。機構負責人羊光然榮獲海南唯一的“中華慈善獎——全國優秀慈善工作者”殊榮、全國希望工程杰出建設者等稱號。

一個全國青基會系統規模最小、在編人員隻有5名的省級青基會,創造了小省做大公益的奇跡,打了一場又一場影響全省乃至全國的扶貧助學公益大戰。

實施希望工程“1+1”助學項目,讓貧困家庭的孩子人人有書讀。這項旨在讓失學孩子重返校園,讓農民的后代人人有書讀的“1+1助學行動”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從項目實施至今,已成功幫助海南省6萬名中小學生完成學業。

實施希望工程圓夢行動項目,讓貧困家庭的孩子圓大學夢。為了解貧困家庭之憂,海南青基會聯合海南日報、海南廣播電視總台、人民網海南頻道等七家主流媒體共同推出了“希望工程圓夢行動”,為考上大學的貧困家庭孩子每人一次性資助5000元助學金。項目實施17年來,累計籌集善款2.54億元,幫助49956名學生順利進入大學。特別是項目自2008年至今已經連續12年籌款超過1千萬元,從2011年開始連續9年籌款額和資助學生人數在全國希望工程實施機構位列前茅。項目成功吸引了34家愛心單位設立長效基金,譜寫了小省作大公益的篇章。

實施援建希望小學建設工程,讓貧困地區的孩子都有享有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給孩子們一個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海南青基會成立之初發起了援建希望小學公益項目。從第一所“萬寧北大玉蘭希望小學”落成的那一天起,海南希望工程又多了一個教育扶貧項目。后來,在香港中業校友會、香港陳挺驊基金會等組織的帶動和影響下,海南海航、海南移動、海南新華書店等眾多海南的品牌企業開始捐建希望小學。27年來,海南青基會已援建希望小學110所,直接受益學生10萬多名,為海南的基礎教育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實施希望工程醫療救助計劃,讓貧困家庭的患病青少年病有所醫。為了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困難,海南青基會啟動了希望工程醫療救助計劃,第一所“希望衛生室” 於2009年在澄邁永發鎮龍樓村落成並投入使用。2013年,以資助貧困家庭患大病、重病的青少年為宗旨“海南希望工程緊急救助愛心基金”啟動。2016年,“首彩希望工程救助先心病兒童愛心基金”設立,至今已為海南13名貧困的先心病患兒提供全額免費救治,該項目所籌集的善款從成立之初的14萬元上升到122.6萬元。醫療救助計劃的成功實施,實現了青基會從單一的教育扶貧到助醫領域的跨越。

實施希望工程振興鄉村教育計劃,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共享優質教育。為了讓貧困地區的孩子享受優質教育資源,海南青基會聯合海南省鄉村教育發展促進會推出“支教大本營”、公益課堂等項目,目前已累計委派志願者支教老師180多人,支持幫扶鄉村學校55所,直接受益學生超過1萬人。在萬寧、臨高等市縣創辦希望工程“圓夢班”,委派最優秀的志願者教師進行跟班教育。此外,該會還推出“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公益項目”,共走進了18個市縣、126所學校,共捐贈了價值349萬元的紅色傳統書籍,舉辦了25場講座,覆蓋學生達3多萬人次。

創辦全免費的希望工程中職學校,讓農民工的孩子輕鬆享受職業教育。為了給貧困家庭子女提供高質量的全免費的職業教育,海南青基會創辦了海南唯一一所全免費的中職學校——三亞百年職校。學校自2010年建校以來,已經籌集了來自中國建設銀行等單位捐款1800萬元,為827名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了全免費職業教育和就業機會。

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希望工程扶貧攻堅成功開展的堅強后盾。海南青基會黨支部隻有3名黨員,但這小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的作用,一步一個腳印把支部打造成媒體稱之為“小支部做大公益”的先進黨支部。多年來青基會黨支部多次獲得共青團海南省委、海南省直機關黨委及省社會組織黨工委的表彰,2012年還獲得中組部授予“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黨支部書記率先垂范,以優秀表現和顯著成績多次獲得團省委及上級組織授予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等稱號,還獲得海南唯一的“中華慈善獎”殊榮。支部的每個黨員干部堅守清貧不為名利所動,20多年如一日堅守崗位,默默為教育扶貧事業而嘔心瀝血,團隊榮獲“最美海南人”稱號。(文萱)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