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發射今年有望超40次

蔣建科  余建斌

2020年01月20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航天發射今年有望超40次

  數據來源:《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

  本版制圖:汪哲平

  1月19日下午,長征五號遙四火箭大推力氫氧發動機順利完成了總裝出廠前的最后一項試車驗証,標志著這台發動機能達到預定要求,即將轉入火箭總裝階段。

  2020年,中國航天將迎來哪些新征程,又有什麼新計劃?17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舉辦新聞發布會,發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今年超40次的“超級2020”宇航發射計劃,以及首次火星探測、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3型火箭新型號首飛等重大航天任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北京空間科技信息研究所空間瞭望智庫發布《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部部長尚志介紹:“今年宇航發射任務依然保持高強密度趨勢,全年呈現出重大任務重、發射密度高等特點。”

  “重”主要體現為北斗導航、探月三期、高分專項3個國家重大工程將完成收官。今年上半年,北斗衛星導航工程將發射兩顆GEO衛星,完成整個北斗三號系統的組網建設。今年還將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我國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並擇機實施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高”主要體現在發射密度上,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宇航發射有望突破40次,發射60余個航天器,再創歷史新高。

  此外,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三型新一代運載火箭將在2020年實現首飛,賦予今年航天任務“新”的特點。長征五號B是我國現有低軌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其首飛將開啟我國載人航天空間站任務階段的序幕﹔長征七號甲作為我國第一型新一代中型高軌火箭,對高軌衛星發射戰略布局具有重要意義﹔長征八號首飛將填補我國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的重要空白,成為宇航發射和商業航天市場的主力軍。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每一次發射都牽動著大家的心,去年,長五遙三火箭的發射成功,為我國后續工程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尚志表示,今年,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共安排3次發射,將分別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探測器。

  此外,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還將發射海洋系列、資源三號等多顆民用空間基礎設施業務衛星,滿足國民經濟建設和科技發展需求﹔發射亞太6D、吉林一號、齊魯一號等衛星,實施捷龍一號、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等運載火箭商業發射,滿足國內外商業衛星的應用和發射需求。

  2019年,在102箭、492個航天器的世界航天發射版圖中,中國航天以全年發射運載火箭34次的成績再次佔據榜首,發射航天器總數量居世界第二。據藍皮書統計,全年全球實施102次發射任務,居1991年以來第二高位﹔發射航天器共計492個,創下歷史新高。

  藍皮書顯示,北斗、探月、高分工程取得重大進展,商業發射服務進入快車道。2019年,我國成功發射10顆北斗導航衛星,北斗三號系統核心星座部署完成,全球覆蓋和服務能力進一步完善﹔成功發射3顆高分衛星,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穩步推進。在載人航天方面,在軌飛行超過1000天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受控離軌﹔空間站系統核心艙轉入正樣研制。在深空探測方面,嫦娥四號取得重要科學成果,嫦娥六號、七號、八號計劃對外公布﹔成功開展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器懸停避障試驗,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奠定重要基礎。

  藍皮書還顯示,2019年,我國研制發射了超過40顆商業衛星,主要是100千克以下的微納衛星,覆蓋通信、遙感、技術試驗等多個領域。衛星制造主體數量快速增長,呈現梯隊化、多元化發展趨勢。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繼續提供“拼車”和“專車”服務:長征十一號以“一箭多星”的方式完成3次16顆衛星的商業發射,長征六號以“一箭五星”方式,將5顆寧夏一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長征”家族之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推出的商業運載火箭捷龍一號也成功實施了首次發射,將3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此外,其他制造商研制的快舟一號甲、雙曲線一號、OS—M1等商業運載火箭也進行了多次發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11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