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2020年1月19日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2020年01月20日07: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2020年1月19日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於2020年1月15日至19日在海口舉行。

會議審議批准毛萬春主席代表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准蒙曉靈副主席代表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與會委員列席第六屆海南省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對上述報告均表示贊同。

會議期間,中共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等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參加小組和聯組討論、聽取大會發言,與委員們坦誠交流,共商海南高質量發展大計。與會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參政議政熱情,圍繞全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等方面的重要問題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擔當新作為。會議開得嚴謹高效、風清氣正,是一次牢記使命、民主團結、提氣鼓勁、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認為,過去一年在人民政協歷史上是極不平凡、意義重大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開辟了人民政協參與國家治理的廣闊空間,中共中央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新時代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的殷切期待。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圍繞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履職盡責,不斷開創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會議對過去一年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委員們認為,一年來,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為抓手,堅決落實高質量發展理念,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堅定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升級,扎實開展“兩個確保”百日大行動、海南國際旅游消費年、“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等活動,重點推進各項制度創新,全力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鄉村振興,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生態環境更加優良、群眾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經濟發展后勁持續增強,為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指出,過去的一年,在中共海南省委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及其常務委員會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為統領,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為契機,深刻認識人民政協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更加鞏固﹔深入學習中央、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強化理論武裝更加扎實﹔准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和工作定位,建言資政、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更加有效﹔著力推動履職制度創新,各項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兩支隊伍建設更加過硬,有力實現了政協各項工作的提質增效。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關鍵之年和“十四五”規劃謀篇布局之年,做好全年政協工作意義十分重大。省政協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各項工作的總綱,切實把中央、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到履職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更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是什麼”“怎麼干”“干什麼”等重大問題﹔要在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上更進一步,明確職能責任、完善制度機制,提高協商議政質量、加強基層協商民主,著力打造廣泛多層制度化的協商體系﹔要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上更進一步,通過有效工作,使人民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要在健全人民政協工作制度上更進一步,堅持和完善政協黨的建設、履職工作、組織管理、內部運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權責清晰、程序規范、關系順暢、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努力推動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在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上更進一步,引導委員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積極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職答卷﹔要在加強對市縣政協工作的指導上更進一步,發揮政協履職整體合力,不斷提高履職水平和工作實效。

會議號召,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責任意識,擔當作為、實干創新,盡心竭力把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