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為海南旅游消費提檔升級建言獻策

尤夢瑜 羅霞

2020年01月20日08:1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旅游,如何更上一層樓?

海南省如火如荼開展國際旅游消費年活動,以豐富文旅項目促進旅游消費。圖為游客參加2019年(第二十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活動。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2019年,海南省旅游產業正式加入“千億元產業俱樂部”。

據初步統計,2019年,全省共接待國內外游客8314萬人次,同比增長9%,其中接待入境游客增長13.6%﹔旅游總收入1050億元,同比增長11.3%﹔旅游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文化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體育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重點培育油氣、旅游、互聯網、熱帶高效農業4個千億級產業。旅游業是海南的傳統產業也是王牌產業。如今,已邁入“千億大關”的旅游業要如何尋求“更上一層樓”?在全面發力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海南旅游業又該如何提質增速,讓海南早日成為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各抒己見,紛紛表示,海南要通過打造更多旅游吸引物、優化軟硬件配套,加快推動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成形。

緊跟游客“口味”

在深度體驗上下功夫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依舊對海南的旅游業著墨頗多。報告指出,2020年,要以國際旅游消費年活動為載體,引入高水准、有市場影響力的演藝和重大賽事活動。

省人大代表、逍遙旅游集團總裁助理鄭愛芳介紹,調查顯示,旅游者更願意在當地餐飲和文化活動上消費。她本人對這兩年游客們“口味”的變化感受深刻。“相較於地標打卡式的旅游,越來越多的旅游者更注重旅行體驗,也樂於花費更多以獲得優質的體驗。”她表示,從社交網絡人們分享旅行體驗的短視頻內容上就能看到,旅游產品要在“深度體驗”上下功夫。

鄭愛芳建議,旅游產品創新和服務升級需要全盤考慮,從頂層開始設計。可以圍繞游客的消費習慣和需求,打造特色景點﹔解決景點同質化、景點門票價格貴、假期集中出游等問題。

省人大代表、復星旅游文化集團董事長兼CEO錢建農也認為,如何將全球旅游產業變化與海南獨特的旅游資源結合,關鍵是了解全球旅游業的前沿產品和技術,了解消費者的核心需求及其變化。

依托比較優勢

打造特色核心吸引物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推進環島旅游公路建設、環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公路規劃,打造一批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核心吸引物。

省政協委員、海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韋開蕾提出,海南要在國際旅游競爭中找到比較優勢。“要靠‘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旅游產品來吸引游客。”韋開蕾建議,從消費人群看,要根據目標市場游客需要,推出符合需求的旅游產品,要重視“候鳥”和本島居民消費需求。從消費內容來看,要延長旅游消費鏈,做足周末消費、夜間消費文章,積極發展全域旅游,推出更多的文化旅游產品。

民建海南省委會建議,加快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旅游項目。依托航天基地建設航天主題公園,發展航天旅游和科普教育。在海口江東新區和三亞CBD規劃建設具有輻射帶動作用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型商圈。依托三亞郵輪母港發展郵輪旅游。拓展海上直升機及固定翼飛機航空游覽等新型海洋旅游體驗項目。豐富游艇旅游體驗,深度開發海底觀光、帆船、潛水等娛樂項目。

錢建農認為未來海南可以加速引進全球性休息度假項目,逐步改變海南游客結構﹔發展體育旅游,鼓勵開發水上項目、游艇產業等特色旅游項目﹔推動健康醫療旅游發展,開展醫療旅游業務,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國際醫療旅游目的地。

拓展世界眼光

推進國際旅游標准化建設

“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絕非一蹴而就,需要一系列體制機制建設及營商環境、基礎設施等各種配套設施的共同發展,也要進一步拓寬和升級消費領域。”錢建農說。

在省政協委員、省共享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孫積英看來,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推進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必須對標當今世界旅游國際化最高標准,國際旅游標准化建設是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的重要技術支撐。

“推進國際化旅游標准建設,必須通過多層面、多渠道的國際國內交流合作,高起點、高標准推動,為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提供國際認可的技術語言。”孫積英建議,借鑒博鰲亞洲論壇的辦會模式,爭取與國際標准化組織和世界旅游城市(目的地)聯合會合作,定期、定址在海南召開國際旅游標准化發展高峰論壇,為世界各國旅游業提供高層、高端的交流對話平台﹔與國際標准化機構、國際旅游組織、高端智庫合作組建世界旅游城市(目的地)標准化發展研究院﹔設立全球國際旅游標准化示范基地。

省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吳亞瑛認為,在住房方面,要重視星級酒店的建設,打造高端環境,強化對民宿客棧、私人旅館標准化建設,規范旅游酒店價格,嚴厲打擊肆意抬價行為。在景區景點方面,隨著網絡技術的迅速發展,5G為提升旅游質量提供了智能化方案,要注意提升景區景點質量,積極創辦一批旅游示范區。在飲食方面,加強監督檢查力度,提升“吃”的質量。此外,要全面提升涉旅企業和從業人員的素質,打擊黑心商家,實行嚴厲的“負面清單管理”。

鏈接

2019年

■ 開展國際旅游消費年活動

■聚焦“點線面”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三亞吉陽區、保亭獲評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大力建設7個省級旅游產業園區

■力促探索發現等主題公園落地,三亞夢幻不夜城、長影“環球100”等主題樂園正式營業

■新評定A級景區9家,白沙、樂東、東方實現A級景區“零突破”

■接待游客8314萬人次,增長9%﹔旅游總收入1050億元,增長11.3%,快於游客增速2.3個百分點﹔入境游客增長13.6%,快於全國增速9個百分點

2020年

■以國際旅游消費年活動為載體,引入高水准、有市場影響力的演藝和重大賽事活動

■推進環島旅游公路建設、環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公路規劃

■打造一批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核心吸引物

■以提升國際化水平、產業附加值、消費帶動力為重點,努力形成“處處有旅游、行行+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加快以三亞港為核心、海口港為補充的郵輪母港建設,大力發展游艇產業,做大海洋特色旅游

(蘇慶明/輯 制圖/陳海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