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春委員:建議深化海南省生態環境建設

2020年01月20日09:4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記者 毛雷)日前,在海南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鄭文春提出了關於深化海南省生態環境建設的建議。

鄭文春指出,三亞市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2019年持續將近1年,自發組織對三亞當地三亞灣、角頭灣、大東海、海棠灣、亞龍灣、崖州灣等主要的6個灣區內海岸線上的垃圾進行統計分析,對海岸線上陸源垃圾產生的數量變化進行跟蹤調查,希望能夠在數據中找到造成三亞海岸線污染物的主要因素,以及造成這些污染的主要原因。

調查發現:除三亞海棠灣跑贏全國海灘垃圾的均值以外,其它灣區垃圾密度均超過了全國平均線,尤其是三亞灣和大東海這類靠近市區,且游客和當地居民集中的地區,更是需要進行綜合、全面的治理,改善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非政府組織(NGO)需要和政府部門共同努力打造優質的海灘環境,以促進海洋經濟的全面可持續發展。就以上問題,提出以下幾方面建議。

建議政府通過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宣傳教育

目前,存在兩個層面的教育與監管空白,一是塑料垃圾分類宣傳需要進一步普及,二是教育公眾關注碎片垃圾的處置方式。但從目前政府的監管和其它社會組織的教育上來看,對上述兩個空白點的宣傳力度不夠,也沒有有效的方式去控制和約束公眾的行為,需要進一步提高在這兩個方面的宣傳力度和提高宣傳的有效性,策劃更有感染力和能夠被公眾接受的宣傳與教育活動。調動游客、居民、漁民、養殖戶、船員、海軍等共同參與海洋垃圾治理。

加大科學且有針對性開展海洋垃圾治理工作的力度

政府部門在面對日益復雜的海洋垃圾、海洋環境惡化和海洋環保問題時需要不斷克服困難,這對政府部門對治理的決策提出了巨大的挑戰,由於長期在人力、時間、信息渠道和財政上的投入不足也是導致海洋垃圾不斷累積的原因,因此很難獲得充分的信息和智力支持的前提下,需要依托公眾參與極大的提高決策質量。

改善決策空間

根據我國目前現有法律法規的范圍,針對海洋垃圾公眾參與的涉及極少,對海洋垃圾及海洋環境的狀況報告則經常出現數據不完整、部分數據未公布、海洋垃圾的數量種類來源都缺乏檢測數據的狀況,尤其是一些統計年鑒,經常出現由於統計口徑發生變化而連續幾年數據斷點、少錄、缺錄、不錄等現象,這對該領域的專家和學者深度參與三亞當地的海洋環境改善是非常不利的,也使得公眾無法及時獲得真實、准確的數據,無法直擊公眾參與的痛點。

充分提高和發揮NGO組織在海洋環保中的作用和功能

對於環境保護工作,公眾參與的一個有效途徑是非政府組織(NGO),非政府組織作為政府、企業、公眾之外的特殊又一般的組織形式,在宣傳倡議、溝通協調、擬定議題與海洋環保知識科普等方面對公眾有著獨特的“教化”功能。

綜上,海洋環境保護和海洋垃圾治理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專業性、系統性、廣泛性共同作用。在整合社會資源、推動公眾參與上NGO組織有其獨特優勢。為充分發揮其能動性,建議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給予足夠的重視與支持,為NGO組織提供成長空間和營養土壤,認可並整合NGO組織目前的工作方式和已經取得的成果,推動NGO組織在民間層面發出海南公益聲音,成為有關部門的民間助手,共同助力海南生態文明建設。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