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為海南編制新一輪村庄規劃積極建言獻策

梁振君 孫慧

2020年01月21日08:4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多規合一”編“村規” 繪制振興新藍圖

俯瞰定安縣龍湖鎮高林村。2019年,高林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 海南日報記者 張杰 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依法編制新一輪村庄規劃,確保可操作、能落地,注重引導集中居住。

參加省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認為,村庄規劃是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中的詳細規劃,是村域開展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實施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核發建設項目規劃許可、進行各項建設等的法定依據。海南要繼續深化“多規合一”改革,鞏固“多規合一”成果,落實落細“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使各類資源得到最有效的保護和利用,助力鄉村振興及海南自貿試驗區、自貿港建設。

“多規合一”引領

推動有條件、有需求的村庄應編盡編

按照中央及各部委文件精神,根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結合美麗鄉村、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相關工作,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於2019年9月印發《<全省村庄規劃編制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啟動“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試點工作。

列席本次省兩會的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廳長丁式江說,依法開展“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適應海南省鄉村振興和發展的迫切需求。近年來,全省已完成部分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為村庄建設發展提供了規劃依據。但由於全省共有2561個行政村、17661個自然村,村庄量大面廣情況復雜,一些村庄規劃存在實用性不強、可操作性較差的情況。在此背景下,海南省開展了新時期“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和《海南省村庄規劃管理條例》出台,推動有條件、有需求的村庄應編盡編。

省人大代表、澄邁縣委常委盧勝說,依法編制科學高效、統籌兼顧、可操作、能落地的村庄規劃,有利於厘清村庄發展思路,明確鄉村振興各項任務優先序﹔有利於統籌安排各類資源,加快補齊鄉村發展短板﹔有利於通過科學設計和合理布局,優化鄉村生產生活生態空間以及引導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省政協委員、海南萬花坊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留興說,海南推行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劃定了生態空間、農業空間、開發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從整體發展上進行統籌平衡,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因地制宜推進

探索形成一批實用性經驗示范

編制新一輪村庄規劃,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實用性與藝術性相統一,歷史性與前瞻性相協調,一次性規劃與量力而行建設相統籌,專業人員參與和充分聽取農民意見相一致,因村制宜編制村庄建設規劃,不搞千村一面,不吊高群眾胃口,不提超越發展階段的目標。

盧勝建議,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編制好新一輪村庄規劃。充分發揮農民的積極性,緊緊依托村黨組織和村委會開展村庄規劃編制工作。要關注村庄的歷史文化傳承,加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同時,注重保護村庄安全和防災減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丁式江透露,村庄規劃編制試點工作要求各市縣(三沙市除外)至少選取5個行政村,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從村庄空間布局、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配套等方面深入研究,完成村庄規劃編制試點工作,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且符合村庄發展實際、村民發展意願和鄉村振興要求的實用性經驗示范。目前,18個市縣均已開展村庄規劃試點編制工作,約90個村庄規劃已形成初步成果。下一步,在試點基礎上,各市縣要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有序推進、務實規劃,按照“以點帶面、因地制宜、分類編制、穩妥推進”的原則,開展好村庄規劃編制或修編工作。

省人大代表、定安縣委書記陳 軍說,規劃是龍頭,是搞好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的前提和基礎。定安縣著力破解鄉村建設瓶頸,出台實施《定安縣域鄉村建設規劃(2017-2030年)》等,在全縣鄉村建設層面形成“統領全綱”的規劃,全面有效指導鄉村規劃建設工作,在鄉村建筑、環境風貌、特色塑造、重要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方面形成指導實施的設計指引,有效解決了農業項目建設落地難、社會資本投入熱情不高、村民對鄉村振興參與度不夠的問題。

堅持“三個導向”

制定針對性解決方案和階段性工作任務

代表委員們認為,編制新一輪村庄規劃,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針對不同發展階段的主要矛盾問題,制定針對性解決方案和階段性工作任務。不照搬城市建設模式,區分不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分區域、分類型、分重點推進,實現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與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協調發展。

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林安關注到目前海南鄉村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的美麗鄉村建設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發展定位不清晰、民族主題特色不突出、產業支撐不特不強等問題。新一輪村庄規劃的編制工作要凸顯海南特色,深挖本地文化內涵,既要堅持高標准,又要緊接地氣。

省政協委員、海南華錦旅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繁華說,目前海南省不少鄉村規劃較少考慮到發展鄉村旅游,也就不會考慮留足相應的規劃用地,從而導致鄉村旅游發展受到一定阻礙。

李繁華建議,在編制新一輪村庄規劃同時,要著重考慮未來鄉村的產業發展,尤其是要考慮到鄉村旅游的可行性,配套或保留建設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的空間,注意保留歷史建筑物,以及規劃好季節性經濟作物、鄉村觀賞性景觀林的種植,營造美麗宜居的鄉村環境。

張留興呼吁提高全省鄉鎮“一盤棋”建設規劃水平,以規劃發展引領鄉村振興。(本報海口1月20日訊)

鄉村建設和發展

2019年

全省建成816個美麗鄉村

啟動“廁所革命”和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半年攻堅行動,農村清掃保潔實現全覆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96.2%

推動出台《海南省村庄規劃管理條例》,強化農村規劃建設管理

2020年

大力推進千個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博鰲精品美麗鄉村集群

繼續抓好“三清兩改一建”(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農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糞污及農業生產廢棄物、改造農村廁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長效機制)

力爭農村衛生廁所全覆蓋,確保如期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

加快建設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基本建成農村生活垃圾轉運體系

(陳奕霖 輯) 制圖/陳海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