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確診4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2020年01月22日16: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2日電(記者 毛雷)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海南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各省份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確認程序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海南省也確診3例病例。目前海南省共確診4例病例,均為輸入性病例。4例患者病情平穩,體溫已恢復正常,正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已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隨訪,密切接觸者目前無發熱等異常狀況。

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楊金瑞介紹相關情況 (毛雷 攝)

首例患者為65歲女性,武漢人,2020年1月14日晚從武漢到達海南省臨高縣。患者於1月16日下午自感不適,低熱、咳嗽等症狀,1月20日轉至海南省定點醫院隔離治療。1月21日凌晨經省疾控中心採用優化后的檢測試劑盒檢測,樣本呈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1月22日,標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病毒核酸復核檢測,結果為陽性。國家衛生健康委診斷專家組對該病例進行評估確認,一致同意將該病例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楊金瑞介紹相關情況 (毛雷 攝)

海南省確診的3例病情況為:患者謝某某,女,68歲,武漢人,於1月18從武漢抵達海口。患者張某某,男,45歲,1月19日晚從武漢到海口。患者朱某某,男,27歲,武漢人,1月20日抵達三亞。

武漢市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強化系統內、部門間、區域間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各部門積極配合,壓實各方責任,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迅速響應,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和應對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指揮部,以及醫療救治和防控專家組,及時制定各項應急措施和工作方案,開展人員培訓,迅速落實防控措施,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開展防控工作,避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蔓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當前,海南省進一步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管理工作,規范開展對疑似病例的監測、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按照“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將可疑病例收集到定點醫院。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整治,做好農貿市場管理,取締違法售賣野生動物行為,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專家提醒,目前正處於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市民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注意保持室內環境衛生和空氣流通,盡量減少到空氣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眾場合活動,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請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如近期有到武漢等疫情發生地外出旅居史,請關注個人身體狀況,如有不適請到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就診,並告知接診醫務人員。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