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窗花 折炮仗 做燈籠

海口瓊山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紅領巾班”少兒自己動手感受年味

2020年01月23日20: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瓊山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紅領巾班”少兒自己動手感受年味
海口瓊山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紅領巾班”少兒自己動手感受年味

1月20日晚上8時,海口市瓊山區甲子鎮昌西村委會一樓便民服務大廳又化身一變成為“紅領巾班”的教室,這是2020年春節前最后一節課了。

在志願者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圍坐在一起,剪窗花,折炮仗,做燈籠,在傳統民俗中感受火紅的年味。

當晚,來自海口市雲開見日義工社的志願者張淑玲老師一邊詳細地講解剪窗花和折炮仗的步驟,一邊向孩子們演示如何剪出漂亮的窗花。小朋友們認真地聆聽老師講授的方法,並親自動手嘗試剪窗花。折疊、描繪、剪裁……一把剪刀,一張紙,不一會兒功夫,一幅幅花樣繁多、寓意鼠年吉祥如意的作品就呈現在大家面前。

“今天我第一個成功地剪出窗花,這是我第一次剪窗花,覺得非常有趣,我想把作品帶回家貼在家裡的窗戶上,增加春節的喜慶氛圍。”昌西村委會上昌村王瑩小朋友拿著自己的作品開心地說。

張淑玲表示:“窗花是咱們國家最傳統的民間藝術,尤其在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的窗戶上都要貼一幅,我們希望也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熟悉它、了解它、熱愛上這一民間傳統文化。”整場活動讓現場的每個人都沉浸在生動的民俗文化氛圍中,感受著濃濃的新春氣息。

孟母三遷擇鄰而居, 為貧困家庭的孩子們營造良好的受教育環境,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不讓孩子們輸在教育的起跑線上。

2019年5月開始,每周一晚,瓊山區在甲子鎮昌西村試點開展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紅領巾班”,與脫貧致富電視夜校同時亮燈開課,家長在“夜校”學技術拓視野,孩子在“紅領巾班”補文化強素質,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

昌西村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紅領巾班”通過“課堂+現場”“集中+流動”“學期+假期”“黑白配”等授課形式,開辦課業輔導、心智拓展、文明禮儀等主題的“紅領巾班”35場次,邀請愛心支教老師70名,貧困家庭孩子1050人次主動參加學習,不斷引導貧困家庭少兒樹立起熱心向學,自強不息的正確觀念,立志成為建設家鄉有用之人。(許晶亮)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