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線見聞:海南新型肺炎疫情督導組的大年初一

人民網記者 毛雷

2020年01月26日10: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督導組檢查臨高縣人民醫院防疫工作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1月25日,農歷鼠年大年初一。

早上不到8點,韋茂國早早就起床趕到海南省衛健委辦公室,當天,他要和從多個單位抽調的同事們一起,到臨高和澄邁兩縣,督促檢查當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和落實情況。

 督導組檢查臨高縣中醫院發熱門診相關情況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為應對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貫徹落實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督促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和落實情況,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決定派出十個專項督察組赴12個市縣開展督導工作。

“十七年前的‘非典’厲害吧,不也被我們打敗了?這次我們依然能夠勝利。”2003年那場和“非典”的較量中,韋茂國當時在海南省疾控中心擔任副總指揮。“那幾個月下來,嗓子都喊啞了。”那一次,海南成功了,實現“非典”零感染。

督導組檢查臨高縣中醫院防疫工作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如今的韋茂國是海南省醫改辦副主任兼體改處處長,疫情當前,防疫出身的他再次披挂上陣。“疫情面前,我們責無旁貸。”

就在他給我們講述當年抗擊“非典”的經驗時,手機傳來消息:根據疫情發展最新情況,25日海南省政府決定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同時傳來的消息顯示,截至25日9時,海南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7例。

韋茂國(右二)帶隊在老城鎮衛生院督導檢查防疫工作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看到這一消息,他的面色又多了一絲凝重。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督導組一行到達臨高,這裡曾發現海南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我們今天來主要就是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和落實情況。尤其是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劉賜貴提出的12點具體防控意見和省長沈曉明關於防控工作的8條指示精神落實情況。”座談會上,韋茂國沒有客套,直奔主題。

韋茂國(左一)在老城站督導檢查防疫工作 人民網記者 毛雷 攝

“教育局的同志談一下”“住建局的同志介紹一下情況”“林業局的同志也說說”……座談會上,韋茂國重點關注了返鄉學生和外來人員管理及涉及野生動物銷售管控等情況。

“你們倆去看一下縣醫院和縣中醫院預診分診措施落實情況和防護物質准備情況,我去鄉鎮衛生院看看。”安排好工作,一行人分頭出發檢查落實情況。

兒科發熱門診未規范開展醫療廢棄物處置、污染棉簽丟棄於生活垃圾桶以及地面、醫患共用通道、預檢分診台和發熱門診護士及坐診醫生未佩戴一次性手套,個人防護意識有待增強……一上午督導組發現了不少問題,也找到了一些亮點,比如臨高縣中醫院,縣人民醫院感控關口前移,將發熱病人預檢分診台設置醫院大堂外,通風良好,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醫院醫務人員,管理人員疾病報告意識較強,警惕性高……

檢查完臨高的行程已中午一點多,在臨高縣人民醫院食堂用完簡單的工作餐,督導組一行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站——澄邁。

澄邁縣人民醫院、海南環島高鐵老城高鐵站、老城鎮衛生院。檢查組一行既發現了不少亮點,比如縣領導和醫院領導重視,獨立隔離病房,發熱門診雙通道,預檢分診關口前移,通風好等。更發現了不少問題。

“你這個預檢分診處登記表沒有注明流行病學史,部分沒有登記身份証號碼。”“你這個預檢分診處體溫計已用與未用混放,雖有75%乙醇浸泡,但是液面沒有能完全沒過體溫計,盒子開啟,容易揮發,消毒時間與濃度達不到要求,容易發生交叉感染。”

在老城鎮衛生院,分診處醫護人員戴口罩的細節讓檢查組人員哭笑不得:這名工作人員在帶了一層普通醫用口罩的基礎上,又帶了一個N95口罩。

“這個口罩並不是帶得越多越好,你這樣帶反而會降低N95口罩的密封性,達不到防護的效果。”督導組成員瓊海市人民醫院院感辦副主任方碧梅說。

這一天,督導組走訪臨高澄邁市縣四家不同級別醫療機構。

“除澄邁縣人民醫院外,其他醫療機構雖有一定疾病防控意識,但一線醫護人員,尤其是預檢分診台,發熱門診醫護人員自我防護意識還是有所欠缺,防護知識點掌握不到位。培訓效果待進一步提高。”在返回海口的路上,韋茂國這樣總結。

晚上7點,車子返回海南省衛健委辦公室。“我先回家吃口飯,一會兒還要開會。”

就在韋茂國回家的路上,手機又傳來了消息: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例,截至1月25日17時,海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9例。看到新增的數據,韋茂國又陷入了思考。

夜裡快11點,剛開完會的韋茂國給記者打來電話,分享了他督導后提出的建議:一是各市縣要營造良好的防疫宣傳氛圍。二是各部門之間要加強溝通協商工作,對於發熱病人要及時有效地處置,協調好環境消毒。三是各級醫療機構要做好預診分診工作,結合本單位制定出科學規范、一目了然的服務流程,確保患者能及時安全地救治。四是各市縣政府務必做好醫療防護物質保障工作,不僅要保障好醫務人員防物資,也要防護好與其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員(如保安、物業、非衛生系統機關工作人員等)。

到家的韋茂國發現,大年初一已經快過完了。此時,他還不忘給記者發來打氣的信息:“‘非典’我們都打贏了,這次我們也不會輸!”

大年初一,在瓊島人民奮力抗擊疫情的戰斗中過去了。萬家燈火中,千千萬萬名醫護工作者和職能部門工作人員仍奮戰在“抗疫”一線,這場戰爭,我們必將取得勝利!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