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閉運輸 及時消殺:海口環衛系統多舉措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8日21: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垃圾處置工作,切實有效地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傳播,1月28日,海口市園林和環境衛生管理局採取多項防控措施,尤其對各健康服務管理中心、疫情點位的垃圾清運工作實行全過程實施密閉運輸﹔在作業結束后,及時做好防疫消殺工作,嚴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傳播。

根據海口市園林和環境衛生管理局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期間垃圾收集運輸處置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指出,各環衛PPP企業要加大城鄉垃圾清掃和收集清運力度,轄區垃圾必須做到日產日清,杜絕堆積或爆桶。同時,啟動疫情防控期間環衛應急保障工作。各區環衛PPP企業調配至少10輛應急保障清運作業車輛,成立一支不少於100人的疫情防控環衛應急作業突擊隊。環衛作業應急保障車將啟用專用停車場,杜絕與其它車輛混停混放,並按防控要求進行病毒消殺、人員防護等。

《方案》提出,各清運單位必須對各健康服務管理中心、疫情點位的垃圾清運工作實行定時間、定點位、定車輛、定路線、定專門的司機和跟車作業人員,全過程實施密閉運輸。並開設應急保障清運車輛“綠色通道”,確保該車輛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與其他車輛混合排隊,先進先出,一路綠燈。在作業結束后,應急保障清運車輛還將按照衛生防疫部門要求對作業人員、作業車輛及時做好防疫消殺工作,嚴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傳播。

《方案》強調,各環衛PPP企業要加強果皮箱、垃圾桶、電動保潔車、垃圾運輸車等各種設施設備的清潔管理,做到隨臟隨洗,並進行及時消毒。垃圾收集站點或大中型轉運站、垃圾焚燒廠、填埋場等作業場所,每次作業完成后,要對廠區內部及周圍環境噴洒消毒,消毒工作要有台賬記錄。公共廁所須安裝排氣設施,強制排氣,保持良好通風。重點做好公廁地面、蹲位、門把手、水閥等部位的保潔與消毒。

此外,加強一線工人的安全教育和防護工作,配備齊全勞動防護用品,講解疫情的症狀情況與防治辦法,切實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戴口罩。

市園林和環衛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各區環衛局、環衛PPP企業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立即組織落實各項工作。夯實責任,嚴防死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金風)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