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措施嚴控疫情擴散蔓延

記者馬曉媛、伍鯤鵬、龐明廣、馬劍

2020年01月29日08:59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山西、重慶、浙江、雲南等地政府部門了解到,各地為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出台多項措施加強管理,嚴控疫情擴散和蔓延。

  記者從山西省衛健委獲悉,截至28日18時,全省共追蹤到武漢來晉返晉人員35654人,山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措施要求,縣級政府要發布告示,要求從武漢來晉返晉人員第一時間到所在村支部、社區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登記﹔各地衛生健康、公安、通訊管理、教育等部門要盡快對接,獲取從武漢來晉返晉人員的數據信息,精准管理,確保追蹤到位﹔各地要發揮街道(社區)、鄉和村干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村兩級醫療機構醫務人員以及家庭醫生隊伍的作用,入網入格入家庭,開展主動追蹤,提高追蹤效果。

  對追蹤到的人員實施居家隔離或到政府指定場所集中隔離,觀察14天並做好后勤保障﹔對被隔離管理人員,要指定專人負責,進行醫學觀察,一旦出現異常,立即向當地衛生部門報告,並戴口罩到發熱門診或定點醫院就診。

  重慶海關已啟動口岸疫情防控“日報告零報告”制度,重慶海關指定專人跟蹤疫情態勢,形成每日疫情信息簡報,對出入境旅客恢復進出境健康申報並100%開展紅外線體溫檢測,對體溫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異常的人員及時依托聯防聯控機制轉運移交地方衛生部門。

  1月22日至28日7時,重慶海關已經累計查驗出入境人員52478人。同時,重慶還對相關入境航空器、轉運救護車、轉運通道及時實行檢疫消毒,並嚴格執行機組及隨機物品申報。

  記者28日從杭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杭州當日10時起啟動入杭通道檢查點防疫查控工作,杭州市公安機關配合交通運輸、衛健等部門,自28日10時起啟動入杭通道防疫查控工作。

  道路檢查點主要設置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國省道和縣道等入杭通道。期間將按照“全天運行、設置通道、有序疏導、配合防控”的原則,科學合理設置檢測通道,引導、指揮入杭機動車進入通道和安全檢查區域接受檢測,確保查控點周邊道路交通運行平穩。

  據雲南昆明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指揮部消息,昆明市從28日起暫停道路班線客運、包車客運及跨省、跨市、跨縣域出租汽車(巡游車、網約車)運營和派單,恢復時間視疫情處置情況另行通知。

  此次停運范圍包括國際、省際、市際、縣域道路客運班線,省際、市際、縣域包車客運,跨省、跨市、縣域出租汽車(巡游車、網約車)客運包車和派單,以及昆明市一級、二級客運站。各客運站應提前溝通、銜接,做好即將到達的省際、市際、縣域客運車輛的勸返工作。同時,積極穩妥做好已售客票、已預約訂單的免費退票和解釋說明工作。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