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依法嚴懲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犯罪

羅沙

2020年01月29日08:59  來源:新華網
 

  最高人民法院28日提出,要認真貫徹實施刑法、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規定,依法嚴懲妨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各類犯罪,切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進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據悉,最高人民法院黨組28日召開專題會議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提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扎實抓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實,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最高法提出,要立足審判職能積極服務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要依法嚴懲利用疫情危害公共安全和市場秩序的犯罪行為,嚴懲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和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犯罪行為,嚴懲借機造謠傳謠、暴力傷醫等犯罪行為,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依法妥善處理涉及疫情相關案件,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最高法同時提出,要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依托中國移動微法院等平台,引導當事人通過網上立案、訴訟、調解、信訪,就近跨域立案,跨區域遠程辦理訴訟事項,最大限度方便當事人和律師參與訴訟。對開庭等活動原則上推遲,該延期審理的案件依法延期審理,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出行和聚集,切實維護訴訟參與人、來訪群眾、法院干警安全和健康。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