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關於迅速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

2020年01月29日10:41  來源:海南日報
 

  各市、縣、自治縣黨委,省委各部門,省級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黨組(黨委):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8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以下簡稱中共中央《通知》),對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重要部署。當前我省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抓細、抓實、抓到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上來。要通過視頻會議、電話聯絡等方式,抓緊組織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農村、社區、兩新組織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及時傳達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作出的各項重要部署,落實省委書記劉賜貴1月23日提出的12點具體防控意見和1月25日提出的8點意見,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視、行動上緊跟、責任上壓實、落實上有效,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和“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

  二、切實履行防控疫情主體責任。按照省委關於“五級書記齊抓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科學研判本地區本部門疫情防控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要強化大局觀念、全局意識,在實施管控、收治病患、調度物質、調配人員等方面,自覺服從統一指揮,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層層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書記要以嚴肅的政治態度、嚴密的組織體系、嚴格的防控措施,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一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三、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當前,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最緊迫的任務,就是大力支持配合黨委、政府扎實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針對近期曾往來重點疫區人員、存在疑似症狀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員,各級黨組織要深入開展排查了解,及時採取應對措施。要堅決落實防輸入、防輸出、防擴散的“三防”要求。防輸入要關口前移,態度堅決、工作文明,加強信息發布和勸導、勸返工作,杜絕疫區人員車輛進入﹔防輸出要做好居家隔離觀察和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管理,不解除觀察不得離開﹔防擴散要做好省內各地防控措施,減少不必要人員流動,出入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要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建立健全市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農村、社區黨組織要做到地毯式摸排,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要與村(社區)黨組織一道,嚴密排查重點人員情況,取消所有非必要人群聚集活動和公期等民俗活動,嚴格實施疑似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抓好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落地。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按照統一安排,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預防和控制工作。對被隔離觀察人員,要關心他們的生產生活,做好生活保障、心理情緒疏導等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平穩有序。

  四、切實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防控疫情現實表現的考察考核,作為檢驗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內容,作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貽誤戰機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可以先免職后問責,堅決從嚴查處。要關心關愛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醫務工作人員,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各級防控人員要確保自身安全、防止交叉感染。要及時總結宣傳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全省上下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各市縣黨委和省直各部門黨組(黨委)動員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發揮作用的情況,要及時報告省委。

中共海南省委

2020年1月28日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