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總干事發表聲明:中國政府非常措施值得點贊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2020年01月31日18:04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日內瓦當地時間1月30日晚,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召集《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舉行會議。根據委員會建議,譚德塞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他對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非凡舉措表示贊賞,並且強調,世衛組織不贊成甚至反對對中國採取旅行或貿易禁令。譚德塞呼吁世界尊重事實,依靠科學,團結一致戰勝這場疫情。

以下是譚德塞在新聞發布會上的聲明全文。

在座以及在線的各位,大家晚上好!

在過去的幾周裡,我們目睹了一種以前不為人知的病原體的出現,它已經升級為一場史無前例的爆發,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應對。正如我從北京回來后反復說過的那樣,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同尋常的措施來遏制疫情,這是值得稱贊的,盡管這些措施對中國人民產生了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影響。

如果不是政府的努力,以及他們在保護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現在可能已經在中國以外看到了更多的病例,甚至可能是死亡。中國發現疫情、分離病毒、測序基因組並與世衛組織和世界分享的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無法用語言形容。中國對透明度和支持其他國家的承諾也是如此。

在許多方面,中國實際上正在為疫情應對設定一個新的標准。這不是夸張。我也向成千上萬勇敢的衛生專業人員和所有第一線應急人員表示深切的敬意和感謝,他們在春節期間全天候工作,救治病人,挽救生命,控制疫情。由於他們的努力,到目前為止,世界其他地區的病例數量仍然相對較少。目前在中國以外的18個國家有98例病例,包括德國、日本、越南和美國四個國家的8例人傳人病例。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以外的任何死亡病例,我們都必須對此表示感謝。雖然與中國的病例數量相比,這些數字仍然相對較小,但我們現在必須共同採取行動,限制進一步蔓延。中國以外的絕大多數病例都有去過武漢的旅行史,或者與有武漢旅行史的人有過接觸。如果這種病毒在一個衛生系統薄弱的國家傳播,我們不知道它會造成什麼樣的損害。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幫助各國為這種可能性做好准備。

基於所有這些原因,我宣布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做出這一聲明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而是因為其他國家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最擔心的是該病毒有可能傳播到衛生系統較弱、應對准備不足的國家。

我要澄清的是,這一決定不是對中國投下的不信任票。相反,世衛組織繼續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讓我重復一遍:這一決定不是對中國投下的不信任票。相反,世衛組織繼續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

正如大家所知,就在幾天前,我在中國與習近平主席會面。我毫不懷疑中國對透明度和保護世界人民的承諾。對於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地所有受此次疫情影響的人,我們希望你們知道,全世界都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正在與國家和國際公共衛生伙伴共同努力,盡快控制疫情。

目前總共有7834例確診病例,包括中國的7736例,幾乎佔全球所有報告病例的99%。已有170人在此次疫情中喪生,他們全部在中國。

我們必須記住,這些是人,不是數字。比宣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更重要的是,緊急委員會就預防病毒傳播和確保有節制的、以証據為基礎的應對措施提出建議。我想將這些建議總結為七個關鍵領域。

首先,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干預國際旅行和貿易。世衛組織不建議限制貿易和流動。我們呼吁所有國家執行以証據為基礎、始終如一的決定。世衛組織隨時准備向正在考慮採取何種措施的任何國家提供建議。

第二,我們必須支持衛生系統較弱的國家。

第三,加快疫苗、治療和診斷技術的開發。

第四,打擊謠言和錯誤信息的傳播。

第五,審查防備計劃,找出差距並評估為識別、隔離和護理病例以及預防傳播所需的資源。

第六,與世衛組織和世界分享數據、知識和經驗。

第七,我們要戰勝這場疫情的唯一途徑是所有國家本著團結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我們都身在其中,我們隻能團結一致阻止它。

現在需要事實,而不是恐懼。

現在需要科學,而不是謠言。

現在需要團結,而不是恥辱。

謝謝。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