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④

“每次都要在冰冷刺骨的水下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這是需要勇氣的!”

2020年02月01日10: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1月31日,農歷正月初七

地點: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人民醫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熱帶病科護師陳芳雲

今天是來湖北第4天,原本預計今日重症醫學科接受患者,但因病房改造未完成,所以推遲計劃,於明日接受病人。

在改造病房的過程中,我主要負責院感相關知識的培訓。今日在進行收治傳染病患者預案的演練過程中,有一位醫生讓我感到敬佩。這位醫生,我不知道他的名字。聽說是監利縣人民醫院麻醉科的一位醫師。在演練開始之前,他找到我,問我有沒有穿脫防護服的流程?我說有,然后把流程拿出來給他看,他們看得很仔細很認真,每一個步驟,每一個步驟的研究,並且與我討論每一個步驟。就他自己看其他視頻學習到的知識和他詢問請教別的同事得來的知識和我討論流程。我覺得他這種求真精神很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醫療隊員進在培訓穿脫防服衣

在整個演練過程中,都是由他來作為演練者,由於我們人數眾多,我將人員分成了三組,這位醫師就認真的一絲不苟的做了三遍。監利今日雖然天氣晴朗,但是氣溫很低,穿防護服前和脫防護服后都要洗手,而病區裡的感應式水龍頭又沒有熱水,每次都要在冰冷刺骨的水下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這是需要勇氣的!而這位醫師每次都洗得很認真,不省略任何一個步驟。他還叫我們大家監督他,看看有哪個步驟不對,或者沒有做到位的,幫他指出來,並幫他記錄下來。看著他從第一次做得懵懵懂懂,到最后一遍做得熟練流暢。我感到很欣慰。

整個演練的不足之處在於脫防護服的步驟掌握的不好,我們想出來的解決方法是把脫防護服的步驟分解了,標上序號,貼在牆上,每個人在脫的時候,對照步驟進行。(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