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⑥

“我們隻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夠早日控制疫情”

2020年02月03日10: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日

地點:洪湖市人民醫院

記錄人: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劉莉

2020年1月31日,進入疫區的第四天,今天終於擠出點時間整理一下雜亂的思緒。自疫情爆發以來,全民鋪天蓋地的向“逆行”醫務工作者致敬,臨行前,無數的點贊、無數的祝福、無數的鼓勵,兩個閨蜜抱著我哭,甚至寶貝幼兒園的老師都發來稱贊的信息。瞬間,我也一度覺得自己是真的很偉大,丟下父母、丟下孩子,奔向“可怕”的武漢。可直至走進疫區、深入疫區、我才意識到,其實,最值得敬佩和稱贊的,是那些一直堅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不拋棄、不放棄的醫務工作者們。

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劉莉

1月29日,我們被分配到荊州區疫情最嚴重的洪湖市,危重患者聚集並逐日激增,感染科護士長自1月17日收治第一例感染病例以來從未休息,經常工作一整天之后,凌晨又被叫來,就這樣來來回回連續工作幾十個小時,不眠不休,累到腿軟,精神上卻又像打了雞血一樣。為了一些物資、東奔西走,多方溝通。由於疫情越發嚴重,非一線人員根本不願意踏進感染科,所有物資都是護士長一個人樓上樓下搬運,除此之外還要每天去清理醫務人員脫下來的污染防護服,生活垃圾等等,今天她實在不堪重負,大聲的痛哭,特別心痛,我能夠感受到她的無助。我們能做的就是跟她一起承擔起眾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責任,在疫情爆發之前,小心翼翼,做好防護。由於感染科初始格局的限制,病區內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雖有分區,但實際無法達到真正的緩沖及隔離作用,導致醫務人員暴露於污染的環境內,存在很大的感染風險。醫療隊隊長李娜在請教了我院院感辦鮮於主任后,對當地醫院提出了盡快調整分區的建議,並得到了大力的支持。三天后,經過不斷的討論和修整,醫療隊共同完成了感染區進、出流程﹔防護服穿脫流程﹔各班工作職責等等﹔同時,由於醫療防護物資緊缺,為了盡量減少防護服的消耗,調整了護理人員的工作時間及班次﹔為了節省人力,規范流程,王家案護長自己動手,在病房內安裝移動護理站,建立臨時治療室、儲物間等,解決了污染區與清潔區的頻繁開放的問題,大大的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戰“疫”才剛剛開始,為了制定危重患者的治療方案,李娜、謝甜主任頻頻開會至深夜﹔所有醫務人員加班加點的工作,大家雖然心情沉重,卻各個信心滿滿。我們隻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夠早日控制疫情,患者全部解除隔離,大家能夠鬆一口氣,安全回家。(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