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在行動

海南省交通廳印發出租汽車行業運輸服務保障通知

2020年02月03日19: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月3日,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問出租汽車行業運輸服務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要督促所屬巡游出租汽車、網約車平台企業落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嚴防疫情通過出租汽車傳播擴散,力爭做到出租汽車營運服務保障“零污染”、“零擴散”。

通知提出5條夯實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疫情防護的措施。要求各出租汽車企業必須為每名駕駛員配備口罩,為車輛配備噴壺、消毒液(醫用酒精、含氯消毒劑、過氧化物類消毒劑)等防護用品﹔要求嚴格落實每日每車全面消毒不少於兩次,並在運營過程中保持車內通風﹔要求落實“載客一趟次、消毒噴一次”,並重點對車輛內外門把手進行消毒﹔要求駕駛員應佩戴口罩上崗,上崗前要做好體溫檢測,體溫異常的要主動報告所屬企業,並停止工作﹔ 倡導乘客佩戴口罩,並在車輛后排乘坐,對不佩戴口罩的乘客可不予提供服務。

通知指出,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要建立健全統籌協調機制,重點結合出租汽車運營分布等實際,發動行業協會、企業和社會組織充分利用現有公交場站、加油(氣)站、充電站、停車場等場地,合理設置消毒站點,免費提供消毒及體溫檢測服務,並做好登記造冊工作。同時,針對當前部分防護用品短缺的問題,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應積極與同級疫情防控指揮部門溝通協調,申領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統一調配保障,強化做好出租汽車行業一線駕駛員和廣大干部職工的自身防護工作。

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防網約車平台企業向未取得經營資質的車輛及人員派單,嚴厲查處各類非法從事出租汽車運營服務等違法違規行為。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全面停止私人小客車合乘(俗稱“順風車”)業務。省道路運輸局要積極會同省公安交管部門,指導各市縣加強執法檢查,嚴防採取非法手段謀求不合理訴求或借機擾亂運營市場秩序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行業整體形象。

根據疫情防控和春運返程高峰等情況,各市縣交通運輸部門應及時科學組織出租汽車運力,並定期發布運力保障信息,引導廣大市民合理出行﹔同時,應結合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制定應急保障方案,確保下達的指令性運輸保障任務能及時有效應對。疫情防控期間,各單位繼續落實對出租汽車行業穩定情況日報告制度,並確保信息報送准確、及時。(潘彤彤)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