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油價今年首次下調 加滿一箱油少花16元

杜燕飛

2020年02月04日18:35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國家發改委4日下午發布通知表示,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20年2月4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420元和405元。

  至此,繼上一輪調整擱淺后,國內油價迎來年內首次下調,幅度創下自2019年6月11日以來新高。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車為例,本輪油價下調后,加滿92號汽油大約少花16元。截至目前,今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呈現“零漲一跌一擱淺”格局。

  對於國內成品油市場走勢,多家咨詢機構表示表示,目前,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擴散,全國范圍內迎來企業延長假期、高速限行、公共交通停運,絕大部分民眾居家避險,私家車出行頻率與出行半徑大幅萎縮,國內成品油市場消費量急劇下降,傳統的汽油春節需求小高峰已不復存在。由於大型戶外工程、工礦企業、物流運輸等行業短期內難以復工,柴油需求更是處於冰點。

  “由此來看,國內成品油市場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較為明顯,短期內市場仍將面臨需求萎靡,各大煉廠以及主營單位銷售公司資源難銷的現狀。在相關行業陸續復工后,市場也將會經歷一段庫存消化期,預計一季度國內成品油行情將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金聯創成品油分析師王延婷表示。

  下一輪成品油調價窗口將在2月18日24時開啟。

  對此,隆眾資訊分析師李彥表示,以當前的國際原油價格水平計算,下一輪成品油調價開局將呈現下行的趨勢,幅度在450元/噸左右,主要受近期油價連續弱勢積累影響。

  “目前來看,由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原油需求預期和經濟前景形成抑制,近期利空因素佔據上風,預計下一輪成品油調價下調的概率較大。”李彥告訴記者。

  卓創咨詢成品油分析師徐娜也認為,下一輪計價周期初,原油變化率或依舊處於低位,不排除下一輪國內成品油價格繼續下調的可能性。

  2020年國內油價歷次調整:

  2月4日24時 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420元和405元

  1月14日 國內成品油價格不作調整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