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通報2019年下半年社會文明大行動測評結果

黃維

2020年02月04日10:04  來源:海南文明網
 
原標題:海南省通報2019年下半年社會文明大行動測評結果

1..png

2月3日,海南省文明委通報了2019年下半年全省鄉鎮(村)社會文明大行動測評情況。結果顯示,本次測評平均得分為62.63分,比上半年提高2.64分。其中,瓊中縣以75.61分居首。

據悉,為推動社會文明大行動全面覆蓋延伸、深入發展,海南省文明委組織第三方測評機構,對全省18個市縣(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經濟開發區2019年下半年開展社會文明大行動工作進行暗訪測評,測評得分為各市縣所轄鄉鎮(村)測評綜合得分的平均分。從得分上看,各市(縣)都有所進步,提升幅度最大的是樂東縣、屯昌縣、瓊中縣。

此次測評對象為海南全省203個鄉鎮及其所轄的406個村(上半年測評過的村不納入本次測評)。鄉鎮測評以鄉鎮主干道、主要商業大街、背街小巷、農貿市場、鄉鎮政府、鄉鎮綜合文化服務站、居住區七類點位為重點﹔村庄測評以村委會入口、環村路、周邊村容村貌和農戶三類點位為重點。每個鄉鎮(村)測評綜合得分由鎮(鄉)得分的80%和所轄2個村得分的20%組成,測評方式為實地考察和問卷調查。

203個鄉鎮的綜合得分主要形成3個梯隊。第一梯隊綜合得分均為70分以上,有67個鄉鎮,排名前三的是瓊中縣灣嶺鎮82.43分、瓊海市博鰲鎮82.13分、文昌市潭牛鎮81.56分﹔第二梯隊綜合得分為60-69分,有53個鄉鎮﹔第三梯隊綜合得分為60分以下,有83個鄉鎮,排在最后三名的是陵水縣隆廣鎮40.91分、屯昌縣南坤鎮42.03分、定安縣龍湖鎮42.04分。

406個村的得分主要形成五個梯隊。第一梯隊得分均在80分以上,有23個村,排名前三的是瓊海市塔洋鎮魚良村87.25分、白沙縣邦溪鎮芭蕉村87.16分、儋州市和慶鎮美萬新村86.76分﹔第二梯隊得分為75-79分,有42個村﹔第三梯隊得分為70-74分,有81個村﹔第四梯隊得分為60-69分,有175個村﹔第五梯隊得分均在60分以下,有85個村,排在最后三名的是屯昌南坤鎮石坡村44.37分、定安龍湖鎮陳村村45.26分、保亭加茂鎮石建村46.30分。

據了解,2019年下半年,海南省各地各部門針對上半年測評發現的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把鄉鎮(村)社會文明大行動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文明生態村建設、打贏脫貧攻堅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五網”基礎設施建設、“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廁所革命”等工作緊密結合、統籌推進,積極推動社會文明大行動深入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針對本次測評發現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不到位、農貿市場和背街小巷等綜合整治工作不到位、商業大街及主干道設施建設不完善、農戶庭院環境衛生仍需加強等問題,海南省文明委要求,各地要加強領導,落實鄉鎮(村)社會文明大行動的主體責任﹔深入發動,形成鄉鎮(村)社會文明大行動的動員機制﹔大力整改,徹底解決鄉村環境臟亂差問題﹔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推動社會文明大行動再上新台階。(黃維)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