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在行動

節后復工如何做好個人防護?海南專家來教你

2020年02月05日17:3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5日電(毛雷、符武平)2月5日下午,海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海南省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預防控制室主任邱麗就“節后復工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如何預防新冠糞口途徑傳播?”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邱麗表示,節后復工,大量人員返回工作,人員流動大,大家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好個人防護:

(一)上下班途中。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議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上班,如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車上物品,正確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下班回到家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使用消毒濕巾或75%酒精擦拭手機和鑰匙,居室保持通風和衛生清潔,避免多人聚會。

(二)辦公場所。進入辦公樓前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可入樓工作,並到衛生間洗手。若體溫超過37.2℃,請勿入樓工作,並回家觀察休息,必要時到醫院就診。有條件的單位一定要頻繁為電梯間消毒,特別是按鈕區。保持辦公區環境清潔,隨時保持良好通風,談話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離,多人辦公時佩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接待外來人員雙方要佩戴口罩。

對門把手、鍵盤鼠標、座機電話、手機、文具、桌面等人們手部會接觸到的部位與物件進行必要酒精消毒。每個人結合自己實際情況,對使用的物品進行甄別與重點消毒,酒精要噴洒覆蓋物件,自然晾干即可,不用擦拭。

(三)少開會少集中。會議盡可能以視頻的形式召開,必須集中召開的會議,參會人員須佩戴口罩,進入會議室前洗手消毒,開會人員間隔1米以上。減少控制會議時間,會議場地盡可能開窗通風。

(四)單獨用餐不聚餐。避免面對面就餐、扎堆就餐,避免就餐說話。餐廳每日消毒,餐具用品須高溫消毒。操作間保持清潔干燥,處理生食和熟食的砧板和刀具要分開,食物要煮熟煮透。

(五)尤其注意勤洗手。正確洗手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最有效措施之一。推薦用肥皂和流動水充分洗手。這些時刻需要洗手:到單位的第一時間,咳嗽或打噴嚏后,吃東西前,上廁所后,到過電梯間、飯堂、外出回來后,要接觸自己面部特別是鼻孔與眼睛前,在制備食品之前、期間和之后。

如何預防新冠糞口途徑傳播?

邱麗表示,所謂糞口途徑,是指由於消化道病原體通過糞便排出體外后,由於糞便直接污染了食物、或者是污染了手,再間接污染了食物,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造成感染的過程。近期在武漢、深圳等地都報道了在病人的糞便、唾液中均檢測出病毒核酸,但病毒核酸陽性不等於有活病毒,是否能通過糞口途徑傳播有待進一步確認。

雖然還不能確定能否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但我們還是做好個人的防護,飯前便后洗手,食物要煮熟,喝開水,餐具要消毒。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