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時刻

海南洋浦三都區駐村干部魏朝貴: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02月06日10: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是他,要求站第一班崗對武漢返鄉的17名人員進行測溫排查疫情。”海南省殘聯駐洋浦經濟開發區三都區的鄉村振興工作隊干部黃標說起隊長魏朝貴時頗有激動。

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魏朝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堅持站第一班崗,帶領駐村干部積極配合三都區黨委、辦事處對全區93個自然村庄,人口3萬余人開展疫情聯防聯控的宣傳和排查工作,採取農村小喇叭、橫幅、張貼通告等多種形式,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發布健康提示和就醫指南,引導群眾科學預防,引導村民群眾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習慣和公共衛生習慣,積極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倡導群眾減少不必要的上門拜年、聚會、外出等活動,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傳播可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魏朝貴格外的牽挂和關注著三都區395名殘疾人,他帶著駐村工作隊走進每一戶殘疾人家裡,耐心細心的引導殘疾人如何做好疫情防范,做到不信謠不傳謠。對一些聾啞、重度等級且有閱讀能力的殘疾人,先給發一份宣傳海報,然后通過紙和筆跟進行交流﹔對一些精神障礙的殘疾人,自身沒有控制能力的,會對其家人進行相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識宣講,並要求監護人一定要在非常時期照顧好精神障礙殘疾人的生活起居。

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魏朝貴積極協調當地政府,在各自然村進村路口設卡檢查,對外來人員、車輛或本村外出需要進村人員進行量測體溫、消毒,對來自疫情重災區的外來人逐一勸導居家隔離,安排專人進行跟蹤觀察,並及時向疫情防控指揮中心報備。

每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甚至更晚的時候,魏朝貴都堅持在一線工作中,宣傳、登記、勸導、上報工作便成為了他一天不變的節奏,身上的衣服臟了,但胸前的黨徽卻更加熠熠生輝、閃耀光芒。

“說實在的,沒人心裡不害怕!但這種時候我們必須站出來,能阻擋一分風險是一分。比起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們做的很微薄了,作為共產黨員,我的目標就是守住這個地區,守住這一片淨土就是守護住村民的生命和健康,疫情不退,我不退。”魏朝貴說。(楊帆、唐銘慧)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