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有我 海南航空機長趙磊:我請戰 飛武漢

2020年02月06日19:2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趙磊機長(前排右一)與海南航空首架馳援武漢包機航班機組成員合影
趙磊機長(前排右一)與海南航空首架馳援武漢包機航班機組成員合影

“女士們、先生們:這裡是機長廣播,歡迎您乘坐海南航空HU1347航班從海口前往武漢,今天各位白衣天使讓我們的航班變得如此難忘,感謝你們沖在抗疫一線,感激你們的挺身而出,我們會再次迎接你們凱旋歸來。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2020年2月4日,海南航空機長趙磊第二次執飛了海南航空馳援武漢包機。起飛前,他用一段特別的機上廣播表達了心中的敬意,為奮斗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的戰士們祝福。早在今年1月27日,農歷大年初三,趙磊機長就主動申請並成功執飛了海南航空首架,也是海南省首架馳援武漢包機。

19歲入伍,20歲成為中國共產黨員,黨齡22年,飛行23年。42歲的趙磊血液中流淌的是“國家使命”,他說“國家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1998年抗洪,他志願報名奔赴災區扛麻包﹔2015年為避免超強台風“杜鵑”對飛機的損害,他積極參與飛機撤離海南島的任務﹔2020年1月27日,在看到微信工作群通報武漢包機任務時,他立即報名回復:我請戰,飛武漢。

今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持續蔓延,航班縮減,趙磊難得能陪家人過年。大年初三這天,他剛剛做好午飯就報名執行任務,匆匆撥了幾口飯便穿上制服,接過妻子准備的肩章和領帶,望著她不舍的雙眼,隻留下一句“不用等我,早點休息。”從家到機場,趙磊30分鐘疾馳47公裡,他想著早早到達准備室做航前准備。

除了安排正常的飛行准備工作,做好機組人員自身的防疫措施,趙磊特別叮囑大家,在與武漢地面工作人員接觸時不能歧視對待。“我們抗擊的是病毒,而不是武漢人。越是危難之時,越需要冷靜、理智、人性、團結。我們都是中國人,隻有團結一心,才能取得勝利。”

趙磊護送的醫務人員是來自海南省12家三級醫院曾參加過抗擊“非典”戰役、震后救援的重症科、呼吸科、感染管理等科室的優秀工作者。雖然他們戴著口罩,拿著沉重的行李,但在趙磊看來,所有醫務工作人員都是步伐穩健,內心堅定。“能夠護送這些醫務人員我感到非常自豪,他們是發自內心支援武漢,是真心為人民著想。”

兩次飛行任務都執行地非常順利。趙磊從機場返回家中已是凌晨。當他嘗試著開門時,很快,門就開了。原來妻子一直在客廳等著他回來。“今年難得有幾天在家過年,我才發現原來家裡有那麼多事需要料理。真心感謝我的家人,有他們幫我看家,我才能在前線沖鋒。”

執行完包機飛行任務的趙磊這幾天也沒有休息,作為機隊的“后勤管家”,他從早上5點第一個航班開始,逐一跟每個飛行機組講解注意事項、解決疑問,同時也在協調疫情期間機組運力保障、做好飛行員心理安撫。他形象地把這些工作比作“大橋上的一道護欄”:為安全飛行加上一道防護。“航班量整體有所減少,我就申請留下來,為大家做些后勤保障,讓大家安心飛行,沒有后顧之憂。當然,如果要成立飛湖北的志願組,我一定報名。需要我,我就上,不會有一絲絲猶豫。” (閆思苑)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