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

以防擴散為重點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 切實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沈曉明李軍出席 毛萬春列席

彭青林

2020年02月09日08: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防擴散為重點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 切實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

以防擴散為重點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

切實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沈曉明李軍出席 毛萬春列席

2月8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劉賜貴強調,全省上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充分認識“三個沒有過去”嚴峻形勢的基礎上,准確把握疫情的新情況新態勢,把防擴散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堅定不移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切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務院第二十工作指導組組長張旭東到會指導。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沈曉明、李軍,領導小組成員毛超峰、藍佛安、何忠友、肖鶯子、肖杰、劉星泰、彭金輝、孫大海、胡光輝、王路出席會議,童道馳在三亞分會場出席,省領導毛萬春、許俊列席。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直接開到全省各市縣(區)、鄉鎮、街道以及各市縣(區)定點醫院、疾控中心等單位。會議聽取了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和在疫情防控中的紀檢監察、組織工作情況匯報。

劉賜貴在講話中全面回顧了整個春節期間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抗擊疫情的情況,向所有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同志表示感謝和慰問。他說,在抗擊疫情中,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特別是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基層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無私無畏、勇於奉獻,舍小家、為大家,以實際行動詮釋著特區精神、椰樹精神,激勵著全省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劉賜貴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進入了嚴峻、復雜、膠著的階段,我們要在充分認識當前“三個沒有過去”嚴峻形勢的基礎上,准確把握疫情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高度重視治愈率有待提高、子代傳播成為目前主要傳播途徑、聚集性傳播仍在延續和出現服務行業人員、醫護人員被傳染案例等新問題,採取有效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劉賜貴強調,要以防擴散為當前工作重點,堅定不移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堅定打大仗、打惡仗、打勝仗的信心,咬牙挺住不鬆勁,堅決克服僥幸、厭倦心態,抓緊補短板、堵漏洞。二要堅持五級書記齊抓防控,切實落實屬地責任。全面對居民小區、農村居住區實行網格化、封閉式管理,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加強對服務人員的全面排查和每日健康監測。三要全力救治確診病人特別是危重症病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四要堅決控制住聚集性活動。鄉村、街道社區要廣泛宣傳和嚴格落實“不串門、不聚集、不聚餐”的基本要求,加大巡視巡查力度。五要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大排查密切接觸者工作力度,運用好大數據分析,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六要充分關愛醫護人員。時刻提醒他們科學防護,保護健康,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消除后顧之憂。七要繼續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確保物價穩定,加強社會治安工作,抓好輿情監控,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八要堅決防止和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真正把時間、精力用在防控疫情上。九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今年自貿港總體方案順利實施,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張旭東在講話中肯定了海南為防控疫情所做的大量工作,指出了發現的問題和短板,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議。他強調,要堅持全省一盤棋,加強對疫情防控的統一調度,加強對部分市縣的支持指導。要嚴格按照國家標准,加快疑似病例確診工作。要及時追蹤密切接觸者,嚴格管理,降低疫情擴散風險。要加強對確診病例的救治,提高救治效率。沈曉明就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要處理好的十個關系提出了具體要求。藍佛安、彭金輝分別就加強疫情防控中的紀檢監察、組織人才工作作了發言。

國務院第二十工作指導組成員、省疫情防控各專項工作組組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各市縣(區)黨政主要領導和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鄉鎮黨政班子成員、街道工委和辦事處班子成員,各級疾控中心和定點醫院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會。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