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31

“每一天都是一次不容懈怠的小考”

2020年02月12日10: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2月11日

地 點: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隔離病房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感染科(熱帶病科)護士梁燕

今天的天氣比較濕潮,病房外面下起了蒙蒙小雨。這是我在抗“疫”一線隔離病房的第16天。

略顯蕭瑟的春節在這場戰“疫”中悄然結束,疫情的第一個14天一晃也過去了。看似光陰如箭,其實,戰斗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每一天身心備受煎熬——戰疫是一場嚴峻的大考,而每一天都是一次不容懈怠的小考。

梁燕在病房

現在是凌晨四點,又到了換班時間。我今天的班次是凌晨04:00-早晨08:00,搭班的伙伴是羅善。我們像往常一樣,提前30分鐘到科室,測量體溫36.3°C,無咳嗽,登記在每次進入隔離病房前的體溫監測本上。然后洗手,戴口罩、帽子,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護目鏡、面屏、手套、鞋套,按著操作流程的步驟把自己武裝起來。夜副班護士趙詩妹也從旁協助我們,相互檢查對方的防護服及防護用具是否穿戴合格。確認符合標准后,我們拿起本班需要的用品走進隔離病房內,與裡面的護士進行交接班,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交完班后,我們就開始准備本班工作,核對患者的口服藥、需要採集抽血標本的患者信息是否正確,查抄他們的生命體征、血氧飽和度,查對電腦上的臨時醫囑。

早晨6點,我們開始了治療與護理的忙碌。今早病人總數11人,確診7人。這是我進入隔離病區上班后唯一一個平靜的班次,沒有新來病人,安靜得連根針落地都能聽得見。沒有以往急切的電話聲響,不需要通知病房裡面的護士,說要來個確診或是疑似的患者,安排在幾號床位。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這是疫情向好的信號呢?

血標本採集完后,把標本放進雙層密封袋,進行2遍消殺,再把標本放進標本箱前也是同樣要消殺2遍放入箱內,又再次對箱子2遍消殺。

發放口服藥和採集好血標本,已是早晨07:20分。看著離交接班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把空氣循環消毒機推進病房,進行空氣循環消殺,保証每個病房一天兩次的空氣消殺。雖然空氣循環消毒看似簡單而又輕鬆,但是做起來是非常繁瑣熬人的活。因為我們每進一次病房做操作或是推機器進病房消毒出來后,都要對護士和機器進行2遍的消殺,並立馬更換新手套,再進入下一間病房的操作,每天消殺的次數不下十幾次。每個細節都看似簡單,卻又都是不能忽視的重要環節,一切是為了杜絕或避免發生交叉感染的幾率。

消殺是一項需要多次反復的工作,是隔離病房裡的醫護人員人人都要嚴格認真做的事情。若是哪個細節忽視了,下個可能被感染的患者就是自己或是他人。刺鼻的消毒水氣味,嗆得我們難以忍受,但為了保護好自己也為了避免病人之間的交叉感染,我們必須不折不扣不厭其煩地去消殺。因為我們知道,個人的防護安全做好了,就是保護大家的安全。

今天的“小考”順利結束,雖然很疲憊,但我對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我相信,隨著春天的到來,大家即將迎來喜悅和歡笑,你、我、他的平安健康也會如期而至!(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