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37

“在疫情面前,我們不是孤立奮戰的人員”

2020年02月13日13: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2月12日

地 點: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記錄人: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手術室護理師 羊獨帥

清晨六點鐘的武漢,這座本應是個熱鬧繁華的城市,因疫情的蔓延,瞬間就像被按了暫停鍵,從江漢區長青路到武漢會展中心(武漢江漢方艙醫院)的路上,我看到的隻有孤寂的洒水車在給空蕩蕩的路面噴水,搭乘公交車的也不是以往的市民,而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往日的喧鬧不再重現,環衛阿姨、洒水車、公交車也沒能叫醒這個城市。忽然間,心情凝重,武漢,這還是您嗎?不,您只是暫時生病了!

羊獨帥

上班前要穿1小時防護服的醫護人員,你見過嗎?若不是親身體驗根本體會不到那種被防護目鏡內的汗水和霧氣漫過眼睛的感覺,汗水浸透內層保暖衣,戴著三層手套,緊勒著的雙手,猶如打上了神經阻滯。換好防護服的同事轉身對我說:“阿帥,你知道夜班忙完后,等待接班的那種感覺嗎?”我緊促著眉頭苦笑他雖然看不見,但他卻依舊能感受得到。

最辛苦的應該是在早班08:00-14:00這段時間。醫生帶著護士查房看200個左右的病患,查完房需要耗時3個小時,兩名醫生僅僅開醫囑就需要一個半小時,護士忙碌穿梭在確診病患間,一個班次的護士要分管將近300個病患,除了病患的日常護理外,還需負責早餐、午餐發放、藥物派送、每位病患的體溫測量、老年人的血壓及心率等測量、對新入院病患生活物資的發放、核對醫囑分派藥物等護理工作。

午間,同搭班的雲南護士長,氣喘吁吁,癱坐在簡陋的護士椅上,我不禁上前關切問到:“護士長,您還是先休息一下吧!”護士長抬頭望向我說道:“沒事,且坐一下緩緩神。”看著護士長,我沒作聲轉身穿梭在病患之中。

下班后,還要花將近1個小時脫掉防護服,再脫一層洗手衣,初步消毒鞋子,因方艙醫院條件有限,隻能做基本自身消毒工作,回到酒店后再自行洗消。經過協調,由於醫院條件比較局限,醫護人員自身消毒不到位,為防范於未然,便將電梯、淋浴室騰出,以便換班的醫護人員能換洗干淨衣物后安全的回到住處。

社會自發組織的愛心人士,捐贈生活物資,如面包、牛奶等一些充飢的干糧,讓我們有充足的食物在一線“戰疫”。讓我們感動的是,在元宵節當天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員還為我們煮上熱騰騰的湯圓,想家的心頓時就暖了。在疫情面前,我們不是孤立奮戰的人員,相信我們的眾志成城,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