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業單位復工如何做好防疫?海南專家支招

2020年02月13日14: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13日電(記者 毛雷)當前,企事業單位陸續復工,在復工過程中,應該如何做好防控?場所消殺應該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加強人員管控?食堂防控有哪些注意事項?針對這些問題,2月13日召開的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場新聞發布會邀請相關專家給予解答。

企事業單位復工時,在疫情防控方面應如何組織做好部署?

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陳建洪表示,(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相應組織。針對疫情,成立疫情防范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並明確工作責任。領導小組下設若干工作小組,分工負責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二)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明確復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責任人,負責人員管控、環境消毒、疫情宣傳、物質籌備等方面工作,確保所有的疫情防護措施做到位。建立健康監測和登記制度。

(三)科學安排復工時間。要按當地疫情控制程度進行調整,確保疫情不被蔓延。

(四)制定應急處置措施。制定發生員工發燒、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的應急處置措施,隔離措施和應急交通送醫治療路線定點醫院聯系等預案。

(五)准備好防護器材。根據本單位生產情況和需要,選擇合適的口罩、75%酒精/84消毒液、溫度計、應急交通車、應急藥品等物資。

企事業單位復工后針對疫情防控,應怎樣開展宣傳教育和科普宣傳?

陳建洪表示,要掌握健康知識,做好個人防護,是預防新冠肺炎的關鍵。讓職工掌握健康知識的方式方法很多。

(一)採用傳統的方法如宣傳欄、應急廣播、懸挂標語橫幅、張貼海報、公告、告知書等,營造社會各界、廣大群眾以實際行動抗擊疫情的濃厚社會氛圍。

(二)發揮網絡傳播速度快、覆蓋面廣的特點,用好微信公眾號、網站、單位門口沿街電子屏等傳播平台推送權威防控政策、防控科普知識、公益廣告、短視頻、抖音等,擴大防控知識普及率,實現疫情防控宣傳全覆蓋、無死角,切實提高員工自我防護意識。

企事業單位復工后,在場所消殺方面有什麼好的建議?

省疾控中心專家孫定煒表示,企事業單位復工后,要開展以日常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的措施。1、在復工前,有必要對所有場所進行一次清潔,並對一些重點的部位進行預防性消毒。重點部位指的是明顯比較臟的地方,比如公用廁所﹔不明顯臟的重點部位,比如電梯按鈕、門把手、水龍頭開關等人手經常觸摸到的地方。2、在消毒頻次上,重點部位可以根據人流量進行相應的調整。可以每天1次或更多次數。3、對於特殊設備的消毒,如中央空調要按照相關的國家標准等技術書的要求進行清潔和消毒,確保工廠內部人員的防護安全。4、在消毒劑上,一般可採用含氯消毒劑,比如比較常見的84消毒液,濃度為500mg/L為佳,但是對廁所的消毒作業可以調高濃度至2000mg/L。

企事業單位生產時,應注意哪些方面?

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金玉明表示,(一)做好體溫監測工作。員工進入辦公樓前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方可入樓工作,必要時到衛生間洗手。若體溫超過37.3℃,請勿入樓工作,並回家觀察休息,必要時到醫院就診。

(二)公務來訪時。接待外來人員雙方佩戴口罩。進入辦公樓前首先進行體溫檢測,並介紹有無湖北接觸史和發熱、咳嗽、呼吸不暢等症狀。無上述情況,方可入樓公干。

(三)保持工作場所的通風。各工廠的車間、會議室、辦公室等人員密集場所應保持開窗通風(不含中央空調),每天上下午各至少兩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四)做好交通工具防護。乘坐通勤車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員工,在乘車過程中必須全程佩戴防護口罩,下車后應及時使用洗手液洗手,通勤車使用后要及時清潔,並對重點部位,如門把手、扶手等位置進行消毒。

(五)督促衛勤人員做好防護。門衛、服務人員、保潔、綠化人員必須佩戴口罩、膠皮手套每日應更換上述防護用品。

(六)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要少開會少聚集,暫停或取消非必須的集體活動。暫時取消或控制人數參加集體活動及大型會議,盡量減少或停止因公出行、聚會等。如必須出席的活動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並在活動時與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同事之間的工作交流盡量以電話、微信的方式,面對面談話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離,多人辦公時人人佩戴口罩。必須集中召開的會議,盡量控制參會人數,參會人員須佩戴口罩,保持適當距離。

(七)重點場所放置消毒液。在衛生間、食堂等重點場所設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濕巾。要求員工飯前便后必須洗手或用酒精棉球擦拭,用流水沖洗。

(八)有公共餐廳的企事業單位對共用餐具要做到一用一消毒。

如何加強企事業單位人員管控?

陳建洪表示,(一)加強人員進出的管控。根據疫情區域情況,制定返廠復工人流管控方案和措施。所有員工、外來人員、訪客進入工廠前必須接受門衛紅外測量體溫,門衛負責記錄體溫,體溫超過37.3攝氏度禁止入場,並報告工廠及對接人。外來人員還須自行佩戴口罩(長期業務方工廠提供臨時預備口罩)。同時要做好外來人員登記確認工作,所有外來人員必須在門崗登記,姓名、電話、近期是否去過湖北省等信息。

(二)疫區返瓊人員應登記和報告,並執行好海南省從疫區返瓊人員應隔離14天的規定。

(三)單位內盡量減少人員聚集。

在食堂防控方面應注意落實哪些措施?

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專家高級工程師馬永忠表示,(一)注意食堂衛生。對餐廳環境每天消毒2次,餐后對餐桌椅進行消毒。餐具用品須高溫消毒,操作間保持清潔干燥,加工環節嚴格生熟分開,禁止採購未經宰殺未經檢疫的活禽。

(二)食堂採購人員或供貨人員在直接手觸肉禽類生鮮材料時須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摘手套后及時洗手消毒。

(三)食堂工作員每日崗前必須開展健康檢查,體溫測量並保留檢測記錄,工作中要穿干淨的工作服,戴醫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加工熟食、涼菜等即食食品前必須洗手消毒﹔出現發熱、腹瀉等不適時應及時就醫。

(四)餐具應統一由服務人員配發、集中消毒,統一由食堂工作人員分餐取菜。

(五)採用分時段就餐,避免人員密集﹔就餐時盡量分開就坐,保持一定距離﹔減少面對面就餐的機會﹔就餐時盡量避免交談﹔如條件允許,建議打包單獨用餐。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