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立體設防 阻擊疫情

劉襲 林書喜 郝少波

2020年02月14日09:2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洋浦:立體設防 阻擊疫情

2月13日,洋浦經濟開發區的中海油海南LNG的大型設備安全平穩運行。春節期間,該企業共有52名員工離島,目前25名員工返回后居家隔離,副總經理葉芬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既要確保防疫,又要確保生產。堅決隔離從島外返回的員工,現有員工倒班工作時間延長,沒出島的管理人員、黨員提前返崗,全力滿足全省天然氣需求。”這是洋浦的企業狠抓疫情防控、堅持安全生產的一個縮影。

春節后返回洋浦在建項目工地的外省工人1630人。截至2月13日,洋浦沒有發現一例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

第一時間海陸設卡,切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途徑。臘月二十九,人流車流急劇增加,疫情輸入洋浦的風險也急劇增大。洋浦工委管委會緊急決定:率先在連通儋州的3條要道設卡。臘月三十,洋浦關閉長途汽車站、停運區內及跨區公交車,在各村居設置83個防疫檢測點,實行24小時檢測監控。從1月23日至今,洋浦在陸路累計檢查汽車21812輛,檢查人員32350人次﹔累計勸返外地汽車2487輛,勸返人員5499人次。

洋浦港是我國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的重要港口之一,洋浦交通運輸和海洋局牽頭,相關部門配合,對出入境船舶和國內船舶、人員進行嚴格排查。洋浦漁政漁監人員聯合干沖邊防派出所民警,每天都重點檢查漁港碼頭、漁船,在近海海域巡查,出動執法人員200多人次,開展海上巡查118次。1月23日至今,洋浦在碼頭設卡,累計排查出入境船舶185艘、人員3392人。

立體防控,嚴防死守阻擊疫情。150名基層網格員春節前夕至今不休息,對社區、自然村開展地毯式排查,已排查1.1萬多戶,守護群眾平安。

同時,洋浦還做好區內企業復產項目復工服務保障工作。2月12日,洋浦工委管委會工作人員來到洋浦政務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擺放了緊急採購來的“秘密武器”:紅外成像測溫儀,可以進行非接觸式快速篩查,人員不用停留,檢測距離達2米至5米,避免交叉感染。

對施工人員大量來自外省、急著搶工期無法讓工人居家隔離14天的重點項目,洋浦採取在工地整體隔離14天的方式,既防控疫情傳播,又確保重點項目及時復工。一些特大型企業春節期間不停產,洋浦督促企業狠抓廠區衛生安全,確保企業運營穩定。海南煉化辦公大樓封閉化管理,進出人員體溫檢測,進出車輛逐一消毒,廠區辦公樓、中控室等區域及時消毒。“廠區人員較密集,2座食堂採取分餐制,錯峰用餐,避免聚集用餐傳播疫情。餐廚垃圾和生活垃圾分開,嚴格消毒,避免二次污染。每天工作人員都多次對公寓樓電梯、扶手、走廊等區域消毒,不留死角。”海南煉化后勤主管余波說,企業為巡檢人員配護目鏡,每個員工配水銀測溫儀,辦公室配消毒液。

“洋浦工委管委會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機制,鋪開防控‘面’,把牢主防‘線’,聚焦防控風險‘點’,‘點線面’結合立體設防,全民動員打阻擊戰‘疫’,為建設海南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營造衛生安全的環境。”洋浦工委書記周軍平說,狠抓防控疫情,確保區內企業復工復產,今年1月,洋浦工業總產值預計完成71.3億元。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