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互聯網醫院新冠肺炎診療服務平台正式開通

2020年02月14日21: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14日電(枉源)2月14日,海南省衛健委官網發布文件,正式開通“海南省互聯網醫院新冠肺炎診療服務平台”。為落實國家衛健委近期發布的“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該平台作為全省級互聯網診療服務平台,整合海南省16家互聯網醫院約20萬醫生在線診療資源,借助海南省生態軟件園和海南搜狗智慧互聯網醫院的技術支持,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間,7x24小時在線面向公眾提供無間斷疫情披露及在線問診服務。

據了解,該平台首批上線功能包括疫情相關實時動態、感染小區查詢、患者同程查詢、官方辟謠等權威綜合信息,以及在線問診、感染風險AI自測、疫情相關AI問答機器人等互聯網診療服務,有效引導市民科學認識疫情,增強防控信心,緩解感染焦慮、及時有序就醫,為減少交叉感染風險,減輕公共醫療資源發揮重要作用。

AI技術賦能20萬在線醫生 提供7×24小時不間斷診療咨詢服務

據了解,該平台秉持公益、實用、專業的搭建思路,突出綜合性、服務性、智能化的平台優勢。綜合疫情相關信息搜索及查詢功能,滿足公眾全方位了解動態信息、指導實際生活的需要。圍繞公眾最關心、最緊迫的問題提供7*24小時不間斷咨詢服務。突出技術優勢,圍繞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上線系列AI工具,筑建科學防疫系統。

根據不斷變化的疫情形勢及公眾需要,該平台可在疫情相關信息及互聯網診療服務兩大方面實現十余種核心實用功能。

在疫情相關信息方面,平台通過“疫情數據”、“疫情分布”、“實時動態”、“疫情小區查詢”、“防護用品查詢”、“確診患者同程查詢”、“官方辟謠&緊急援助”等功能板塊,及時准確向公眾提供疫情最新進展及實用查詢入口。公眾可第一時間獲取海南省各市、區最新疫情情況,了解突發新聞報道、權威官方辟謠、交通管制信息等內容,以便更好的安排自己及家人在疫情期間的出行、生活,做到科學全面的自我防護。

在互聯網診療服務方面,通過“在線問醫生”板塊,平台接入了海南省16家互聯網醫院約20萬名醫生,為公眾提供在線咨詢、就醫指導、慢病復診、在線購藥等服務。同時,平台充分發揮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優勢,結合國家衛健委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聯手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衛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等專業機構,搭建新冠肺炎感染領域的知識庫、問答庫,通過AI自測機器人、AI問答機器人等產品,向公眾提供新冠肺炎相關個性化防控知識、防治措施、就診指導。

據了解,平台上線后,在現有功能基礎上,為進一步疫情期間在線診療服務能力,避免交叉感染,還將陸續拓展數字家庭醫生、在線心理咨詢等一系列服務功能。

目前,平台已正式上線運行。公眾可通過以下方式進入平台:

1、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網址:http://wst.hainan.gov.cn/),

2、下載搜狗搜索app,搜索“海南省互聯網醫院新冠肺炎診療服務平台” ﹔

3、掃描下方二維碼

發揮資源聚合及技術優勢,攜手合作共建防疫平台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各省衛健委應科學組織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工作,統一建立全省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服務管理平台。

當前,疫情防控已進入關鍵時期。為了充分利用海南省聚合全國多家優質互聯網醫院的資源優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2月10日以來,在省衛健委等相關部門的支持和指導下,海南生態軟件園、海南搜狗智慧互聯網醫院等企業積極響應,快速籌備啟動建設“海南省新冠肺炎互聯網診療綜合服務平台”。

2019年6月,在海南省衛健委、海南生態軟件園的支持下,海南搜狗智慧互聯網醫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此次海南省互聯網醫院新冠肺炎診療服務平台的搭建及技術賦能方面,搜狗公司旗下海南搜狗智慧互聯網醫院積極推進平台建設,利用互聯網搜索平台優勢及AI技術上的研發和創新能力,僅用2天時間就建成平台搭建並正式上線,助力海南省疫情防控綜合管理工作,為省內疫情防控工作減負提效,公眾順利度過疫期貢獻科技力量。

據了解,自2019年3月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實施方案》以來,已陸續推出多項創新開放舉措,以更大力度、更實服務推進海南省“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政策體系的建立。截止目前,包括搜狗、騰訊、阿裡等22家企業已在海南省獲得互聯網醫院牌照,共同為人民群眾打造更加優化可及、更加智慧精准的醫療健康服務。

下一步,海南省衛健委還將根據此次上線的平台運行實際情況,以及公眾所提出的實際問題和需求,對平台功能逐步進行完善和調整,以最大限度地服務人民群眾健康貢獻力量。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