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美方做了什麼(鐘聲)

2020年02月17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面前,美方做了什麼(鐘聲)

  在各國深度互聯的今天,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面對挑戰,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才是人間正道。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個別國家處理國際關系、看待國際合作的不健康心理暴露無遺。連日來,美國政府先是被曝出承諾的外援資金遲遲未兌現,后又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宣布削減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支持。凡此種種,進一步加深了人們對美國真實國際角色的認識。

  日前,美國國務卿在社交媒體上向世界宣布,將撥款1億美元,“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說此舉展現了應對疫情時“美國強有力的領導力”。然后呢?當人們開始關心此番“豪言”如何兌現時,美方的表態卻吞吞吐吐起來——2月1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發布會上,有記者追問這筆資金的落實情況,美國國務院對外援助資源司司長答稱,1億美元其實只是一個上限,目前除已敲定一些對老撾援助項目外,這筆資金相關的其他援助行動還沒有太多細節。

  美方如果真心希望為老撾等東南亞國家應對疫情提供一些幫助,這自然無可厚非,畢竟這是一場全球共同面對的公共衛生挑戰,任何建設性的國際合作都應受到歡迎。但即便如此,人們恐怕還是會指出,這筆援助資金迄今的落實情況,已經與其最初的“豪言”有了明顯出入。而且,在疫情緊迫的情況下,美國承諾的援助資金遲遲沒有落實細節,也同其所謂“強有力的領導力”不符。

  為何從高調宣布轉向含糊其辭、低調處理,美方的葫蘆裡究竟裝的是什麼藥?就在人們產生質疑之際,又有一則消息傳出:最新公布的2021財年預算報告顯示,白宮計劃將提供給世衛組織的資金減半。

  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世衛組織發揮的協調作用更顯關鍵。美方此時釋放削減提供給世衛組織資金的消息,這是要說明什麼?美方給出的理由是,對特定國家的直接援助是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更好方式。但人們此時會更加疑惑——既然美方認定直接援助更加有效,那麼此前承諾的1億美元抗疫援助資金的有效性究竟如何體現?

  疫情面前,美方已經做了什麼,世人都看在眼裡。美方明顯違背世衛組織建議,率先宣布旅行禁令,美國一些政客甚至帶頭散播陰謀論,持續借疫情抹黑中國。這樣的陰暗心理與危險做法,顯然已經不只是離美方自稱的“強有力的領導力”有距離,而是離人類共同的文明標准都有距離了。值得指出的是,大多數美國衛生專家以及美國公眾都希望各方通力合作戰勝疫情,但華盛頓出現的種種政治化操作,與公眾的訴求背道而馳。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美國外交的最大擔憂是,這個世界頭號大國參與國際合作的意願明顯下降,對國際多邊體系的支持明顯減弱,其任性行為給全球治理帶來的負面效應不斷加深。美方在當前疫情面前的種種言行,顯然進一步加深了人們的相關認識。需要提醒的是,在各國深度互聯的今天,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面對挑戰,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才是人間正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3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