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例危重症、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17日15: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今日又有6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中間紫紅色衣服為海南省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人民網海口2月17日電(孟凡盛、毛雷)2月17日,海南省人民醫院又傳來喜訊。當天下午,有6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其中包括1例危重症患者、1例重症患者。

今年64歲的高女士是海南首例從負壓監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的患者,據負壓病房的田佳主任介紹,當時在負壓監護病房時,高女士的肺部情況非常糟糕,存在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情況。在綜合評估后,對高女士施行經口氣管插管、呼吸末正壓PEEP、血液濾過超濾支持,減輕心臟負荷,肺部的水腫也得到了明顯的改善。通過抗感染治療、營養支持及免疫調節等長達十余天多措並舉的治療,高女士症狀逐漸好轉於2月9日轉到普通病房繼續治療。

“轉到普通病房后,高女士的病情比較穩定,今天可以出院了,為她感到高興!”隔離病房的邢慧芸醫生說,“將近20天的綜合治療,總算是守得雲開見月明。”

來自海口的王女士是海南省第一例出院的重症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走出隔離病區的她氣色不錯,說話底氣十足。大年初四時,王女士起初以為只是患上感冒,在海口某醫院治療許久未愈轉院到海南省人民醫院。剛入院時王女士是個“重病號”,呼吸困難無法說話,隻能靠持續吸氧維持。王女士激動地說,現在身體恢復得差不多,全都得益於醫護人員的精心照料。

作為海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點收治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建農和院長姜鴻彥高度重視,成立了以院領導為首的醫療專家組“一日兩會診”,時刻關注調整患者生命體征的變化,掌握病情發展趨勢,並且根據趨勢對治療方案進行及時調整,整個過程傾注了治療團隊的心血。

重症醫學科謝曉紅主任專注於患者危重症狀態的監護和診治、呼吸內科陳永倖主任加強呼吸功能的維護和指導,感染科林鋒主任、陳所賢主任提出關於感染治療的專科建議,心血管內科李斌主任指導心血管功能的監護,放射科陳峰主任根據肺部CT變化提出影像學意見,同時中西醫結合。感染科吳濤副主任說,“專家組是我們的核心力量,我們將每一個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匯總、反復斟酌,在診療指南的基礎上結合患者的實際臨床情況給予個性化的診治方案。最后傳達給一線醫護人員進行執行處置。”

據護理部李斌主任介紹,危重症病房醫療護理投入的人力極大,護士每四個小時換一班,每一班要4-6個護士,1名護士照顧一至兩個患者。醫院最多有11個危重症患者,那麼僅照顧危重症患者一天的排班需要30-40個護理人員,還不包括外圍的護士。醫生則是24小時待命、包括一線、二線、三線的醫生。

危重症護理團隊的技術要求比平常的普通病房要更加嚴格。從病情監測、按醫囑給予各種醫療護理,到觀察每位患者的生命體征,以及擦身翻背防止褥瘡、洗漱排便等生活護理,再到為內心恐懼疑慮的患者進行"話聊",醫護人員成為了患者在隔離病房中最親密的人。

“這裡的醫護人員都特別特別好,感謝醫護人員讓我獲得新生!”王女士坦言,隔離病房裡醫護人員都像親人一樣,特別舍不得他們。

海南首例危重症、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出院體現了海南危重症救治水平的提升,給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帶來了更大的信心和力量。正如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謝曉紅主任所說的,我們集全院的力量救治患者,從院領導到專家組,從醫生到護士,從臨床一線到機關后勤保障全力以赴。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是醫院集體努力的結果,是醫護團隊緊密合作的結果,是醫院技術水平的體現。

據悉,除了危重症、重症患者治愈出院,2月17日還有4例普通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出院患者的信息如下:

高某某,女,64歲,長期居住於湖北武漢,1月20日從武漢赴瓊度假。因反復發熱、伴咳嗽、氣促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1月27日轉負壓病房,2月7日患者呼吸功能及多器官功能障礙情況較前好轉,9日患者危重症轉重症轉普通病房治療。

王某某,女,51歲,海南海口籍,自行服藥治療及當地社區治療體溫反復升高,咳嗽,伴胸悶、氣促,乏力、納差,症狀進行性加重,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許某某,女,37歲,海南臨高籍,長期居住於海南省三亞市,因發熱、咳嗽加重就診,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王某某,男,35歲,內蒙古籍,於1月18日乘飛機來海南,於1月26日滴滴打車出行,2月1日通知其滴滴師傅確診有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遂到醫院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王某某,女,57歲,海南儋州籍,患者丈夫於1月22日從武漢乘飛機返瓊,患者1月23日開始出現發熱,在儋州市人民醫院住院查咽拭子新冠狀病毒核酸監測陽性,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梁某某,男,69歲,湖北武漢籍。1月27號乘坐飛機到達海口。患者發熱、干咳、胸悶、氣促,於2月3日收治我院,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