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哪是任性,這是在犯法

趙志疆

2020年02月18日14: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這哪是任性,這是在犯法

  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社會各界仍在全力應戰。與全民皆兵的氛圍極不相稱的是,少數人似乎急欲顯示出自己與眾不同的一面來。其中,執意不戴口罩者有之,惡意朝公共區域吐痰者有之,謊報瞞報病情者亦有之,更有甚者,一言不合即向防疫人員惡語相加、拳腳相向。凡此種種,既給公眾情緒添堵,也給疫情防控添亂。

  戰“疫”當前,踐踏法律規定就是做病毒幫凶、與公眾為敵。如果不懂得對自己負責,那就必須為違法擔責。守住法律的底線,就是守護公共安全的紅線﹔約束個人的行為,就是對公共利益最大的貢獻。

  正確佩戴口罩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面對洶洶病毒,不採取任何防護措施任性而為,不僅是對個人和家庭的不負責任,更是對社會乃至國家的不負責任﹔不戴口罩、抗拒管理之類庸常之惡,不是一般的不文明行為,而是已經涉嫌違法。全民都在戰“疫”,這些人卻以自己的無知無畏,做病毒的幫凶,必須依法懲治,這是對人民負責。

  新冠肺炎已被列入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按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一切單位和個人,必須接受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有關傳染病的調查、檢驗、採集樣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如實提供有關情況。相關部門也發布了《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進一步規定,以暴力、威脅方法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履行為防控疫情而採取的防疫、檢疫、強制隔離、隔離治療等措施的,以妨害公務罪定罪處罰。

  對於普通人來說,依法戰“疫”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法無禁止皆自由”﹔另一方面,“法有禁止須遵守”。每一個人都有嚴格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的責任和義務。

  人們都向往無拘無束的生活,眼下卻不得不為此忍受暫時的約束,這不僅是贏得疫情阻擊戰的必要選擇,而且也不失為對公共責任意識的一種集中檢驗——隻有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才能筑起群防群控的堤壩,早日驅散疫情的陰霾。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