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人民齊攜手 共創三亞戰“疫”高光時刻

2020年02月18日18: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2月18日電(宋彤桐)新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全國。在這場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三亞作為全國春節黃金周最熱門的城市之一,外來人口多,排查難度大,疫情防控形勢在海南全省內最為嚴峻。

自1月20日進入戰“疫”時間,面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三亞用“快速反應、人文關懷、嚴格執法”迅速處置,確定12家旅租、酒店為醫學留置觀察點,千裡加急運送109噸瓜果奔往武漢,6天改造南田醫院作為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觀點,三亞市委副書記、市長阿東直播“帶貨”,幫助農戶賣出芒果275噸,戰“疫”和發展兩不誤。

當前,三亞政府通過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筑牢疫情“防火牆”,全力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工作。

一座旅游城市的防疫阻擊戰 有速度也有力度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隻有下好先手棋,才能贏得和病魔較量的主動權。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亞市委市政府精心組織、迅速行動,不斷推動疫情防控工作落實。

疫情防控初期,三亞市委市政府多措並舉,有效地避免了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1月22日起,三亞各公共服務場所相繼發布通知,減少人員聚集性活動,同時取消室內大型活動,關閉密閉娛樂場所﹔1月25日起,根據海南省政府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要求,三亞全市各大旅游景區暫停營業,避免人流聚集。

疫情時期,“口罩”成為了所有人最關心的話題。三亞緊急採購750萬隻口罩,全力保障口罩供應。1月25日凌晨,三亞政府緊急採購的首批110萬隻口罩成功運抵三亞。對首批口罩,三亞海關特事特辦,即到即驗,用最短時間辦理相關手續,確保口罩可以馬上“上前線”。

為了緩解疫情防控和治療的壓力,三亞海棠區南田醫院自1月27日起開始進行改造,作為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觀點投入使用。升級改造工程時間緊、任務重。在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的專家指導下,相關各級部門全力以赴,僅6天,南田醫院新冠肺炎留觀點改造完成,比原計劃還提前了一天。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三亞在全省范圍內最先實現核酸檢測關口前移。凡是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無論有無症狀,都需進行檢測,避免輕症發展為重症,盡早阻斷了感染源的傳播渠道,避免更多人受到傳染。通過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截至2月18日17時,三亞累計已有32例出院。

三亞已有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三亞市中心醫院供圖

2月4日,為應對春節后人員返程對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以及出現聚集性病例的新狀況,三亞將工作重點從“防輸入”轉移到“防擴散”,出台“群防群治,共抗疫情”十條,對所有村庄、小區、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在多名患者治愈出院的同時,繼續嚴格落實防控工作,減少聚集性傳染情況,做到“無死角”管理。

通過不斷增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動性,三亞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的各個階段迅速作出相應行動,將傳染風險減小,有效避免了疫情蔓延。

愛心舉措顯關懷 三亞溫度暖人心

疫情防控工作中,既要講究“速度”,也要講究“溫度”。疫情防控期間,三亞多次體現出它的人文關懷,溫暖“驅趕”了病毒,捂熱了人心。

鄂瓊一家親,對於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地區,三亞發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新鮮瓜菜送往湖北人民的餐桌,醫護團隊整裝待發馳援湖北﹔對於滯留本地的湖北籍旅客,三亞政府為他們安排住所,提供免費午餐,還組建了志願心理服務隊為旅客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用行動証明,戰“疫”面前,兩地人民心連心。

三亞的愛心瓜菜送往湖北 天涯區委宣傳部供圖

1月25日,按照三亞市衛健委統一部署,三亞將組建醫療團隊支援武漢。接到消息后,醫護人員紛紛請戰。1月27日,經篩選,三亞市首批援鄂醫療隊派出25名醫護人員,由三亞中心醫院10名醫護人員和三亞市人民醫院15名組成。許多醫護人員剪掉了自己的長發,隻為全力投入一線戰“疫”。

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省瓜菜的供應保障工作,三亞第一時間與武漢市有關部門對接,主動承接首批冬季瓜菜捐贈武漢行動。為了讓武漢市民盡快吃上三亞的新鮮瓜菜,三亞摁下“加速鍵”,兩天后,愛心瓜菜成功抵達千裡之外的武漢。

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強調,要做好滯留三亞的重點區域游客的妥善安置工作,以文明的溫情溫暖做好服務管理。為了妥善安置疫情嚴重地區的滯留旅客,三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內所有酒店不得強迫已住店湖北籍旅客離店,並指定維也納國際酒店-三亞千古情大學城店和三亞麗景海灣酒店兩家酒店供滯留旅客入住。同時,三亞市海鮮餐飲協會主動申請為兩家安置酒店內的湖北籍游客和相關工作人員免費送餐,累計送餐8461份。

三亞市海鮮餐飲協會發起免費送餐活動 三亞市海鮮餐飲協會供圖

2月13日,112名滯留三亞的湖北旅客在三亞乘坐包機返鄉。為了做好“防輸出”工作,三亞專門為本次乘包機返回武漢的旅客進行了核酸檢測,並嚴格執行了隔離14天的要求。在歡送儀式上,向112名湖北旅客贈送了“三亞禮包”,禮包裡愛心企業捐贈的防疫用品和三亞特產,包含了三亞政府和人民濃濃的心意。

112名湖北旅客坐包機回家 袁永東攝

在疫情防控面前,三亞嚴格落實“五級書記齊抓防控”,充分發揮好村、社區、鄉村振興工作隊等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聯防聯控,努力構建高效嚴密的防控網格。三亞市落筆村的駐村工作隊隊長劉藝,要求重點排查人員“足不出戶”,對他們購買生活物資的要求,劉藝自發當起了“跑腿”﹔海棠區升昌村書記蘇忠寧帶隊堅守崗位,連續多天工作,病倒在防疫戰線上,病情牽動著全市上下的心﹔吉陽區維也納酒店留觀點負責人童翠橋,妻子生產前才匆忙從工作崗位上趕回。

三亞的愛心關懷像陽光普照,不僅溫暖了湖北籍旅客,也不忘保衛著這座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面對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為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三亞市吉陽區決定,將優先保障疫情防控救治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貢獻者等子女入園入學﹔為致敬“最美逆行者”,三亞各大景區紛紛出台政策,歡迎醫護人員在疫情結束后免費入園。

疫情防控成共識 三亞戰“疫”有態度

疫情防控時期,除了醫護人員在一線戰斗,治療患者,公安干警、市場監管人員也各司其職。打擊謠言、穩定市場秩序,確保疫情防控有序進行。以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為重,是三亞戰“疫”的堅決態度。

疫情防控期間,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價格是調控、監管的重中之重。在疫情期間,三亞採芝堂醫藥有限公司漁村分公司兩次大幅調高一次性口罩價格進行銷售,調價幅度達到50%和87.5%,經調查,三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該公司哄抬物價行為進行處罰,沒收其全部違法所得,處違法5倍頂格罰款並責令其停業整頓5天。此外,該公司的失信行為還被三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列入失信名單。

對於妨礙疫情防控工作等行為,三亞採取發現一起、報告一起、依法處理一起的態度,對違法犯罪行為絕不姑息。2月8日,一男子由於兩次破壞疫情防控圍欄,被三亞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日﹔2月12日晚,三亞市公安分局天涯分局立才派出所巡查摸排時,發現一戶人家接待串門親戚聚眾打麻將,且均未佩戴口罩,警方依法對這些涉事人員進行訓誡並處罰款每人200元。

在疫情管控期間,禁止人員聚集,紅事暫停、白事從簡,朋友親戚不串門等規定已成為群眾的自覺以及共識,當前,三亞的許多村民也暫停了傳統活動,自發成為城市守護人,讓傳統習俗為疫情防控工作讓行。今年元宵節,三亞市吉陽區新紅村村民為避免人員聚集,主動放下“做紅粿”的傳統,用商品餅代替紅粿過節﹔三亞市天涯區民政局出台“紅事”停辦、“白事”簡辦的六條措施,提倡無茶無酒無宴席,在移風易俗的同時,降低因人員聚集帶來的傳播風險。

這個特別的春節,受疫情影響,大街小巷空空蕩蕩,商戶門前冷冷清清,但鹿城溫暖卻絲毫未減。一個個走街串巷登記的網格員,一份份熱乎乎的愛心餐食,一例例痊愈出院的確診病例,都是三亞防控工作最有力的說明。政府和人民凝心聚力,三亞有決心和信心,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