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調研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時要求

以最領先理念 最先進技術 最前沿標准 最經濟成本推動建設 為加強自貿港建設風險防范與管控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沈曉明參加

彭青林

2020年02月26日07: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最領先理念 最先進技術 最前沿標准 最經濟成本推動建設 為加強自貿港建設風險防范與管控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2月25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來到省公安廳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綜合樓,實地調研平台建設情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關於海南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進一步提高“既放得開、更管得住”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持用最領先理念、最先進技術、最前沿標准和最經濟成本推動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為加強自貿港建設風險防范與管控工作打下堅實基礎,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省委常委毛超峰、肖鶯子、劉星泰、孫大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俊,副省長沈丹陽參加調研座談,並結合各自工作發言,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是自貿港建設制度創新的重點工程和先導性項目之一。其中,綜合樓項目以平均“5天一層樓”的速度,疫情期間持續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項目建設。走進綜合樓,劉賜貴一行實地檢查了專業化信息中心機房,在指揮大廳通過視頻了解平台建設相關情況,觀看了平台實戰功能展示,聽取了有關情況介紹。

劉賜貴隨后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反走私、風險防控、“三無”船舶的清理整治等工作匯報,肯定了平台建設的階段性成效。他強調,沒有當前對各類風險“管得住”的能力,就沒有自貿港日后開放發展的良好局面。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建設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的重要意義,從講政治的高度全力推動平台建設,充分發揮平台風險管控的“利劍”作用,緊緊圍繞自貿港建設需求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自貿港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劉賜貴指出,要繼續堅持最領先理念、最先進技術、最前沿標准和最經濟成本的要求,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加快建立動態實時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統,圍繞5G、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加快創新應用步伐,加強對進出島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全天候、實時性精准識別監管。要建立一支信得過、靠得住的平台管理隊伍,挑選政治堅定、業務精良的精兵強將,加快形成海陸空立體快速反應機制。要加強項目建設中的廉政風險管理,堅決守牢廉潔自律的底線。

劉賜貴強調,要總結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好的工作方法,在平台建設運行中廣泛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調動民兵、網格員等力量打擊違法犯罪的積極性,增強公眾法治意識,構筑起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

劉賜貴還現場研究平台建設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就加強“三無”船舶整治、信息採集和實時共享、實戰演練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強調要充分運用平台建設成果服務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對復工復產返程人流和入境人員的監測,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