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91

“14歲那年我在日記裡寫下‘將來,我也要當一名人民醫生’”

2020年02月28日11:0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7日

地點:同濟中法分院重症病房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醫生王苑菲

2003年“非典”,那年14歲,當時,看見醫務人員奮不顧身地救援的畫面,感動之余,我在日記本上寫下:“將來,我也要當一名人民醫生!”2020年新冠肺炎來襲,席卷全國,武漢受難尤甚,作為一名醫生,我挺身而出的時刻到了。

到達武漢后,最重要的是防護培訓,防護是救治病人的基礎。在徐劍副院長和張秀峰主任的組織下,我們反復練習穿脫防護服,並嘗試長時間穿著防護服,提前感受作戰狀態。我們共同的感受是頭暈、憋喘、護目鏡起霧看不清、臉部被口罩及護目鏡壓痛,此刻,我們更能感受此前戰“疫”一線的不易。

王苑菲在查房

今天,我懷著忐忑的心情進入病房,已經適應穿上防護服的狀態。了解病情,查看病人結果、開具醫囑、查房、取鼻拭子、寫病程,忙而有序的工作讓我忘了開始緊張的情緒。來到疫區的病房,我們更進一步感到責任的重大。患者看到我們到來,紛紛表達感謝。我們也給他們加油鼓勁,相約大家一起度過難關。我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看著患者明天能好一點,再好一點,直至他們出院,與家人團聚。

汪國真在詩歌《熱愛生命》中寫道:“我不去想身后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隻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隻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武漢,這座飽經滄桑的英雄城市,即使寒風冷雨,我們依然來了!我相信,黎明的曙光不久就會普照這片土地,勝利終將屬於我們!(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