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93

“武漢這幾天很冷,但是我們的團隊很暖”

2020年02月28日11: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7日

地點:同濟中法分院重症病房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唐倩芸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昨天晚上有點興奮,沒有睡好,調好鬧鐘6點半起床,但是5點半就醒了,總擔心自己睡過頭了。早早起床在房間裡活動了一下,6點半早餐送到。早餐特別豐盛,有熱干面,牛奶,四個雞蛋,一個饅頭加兩個包子。匆忙吃了兩個雞蛋跟牛奶,換好衣服到一樓集合等車。

從酒店到醫院的車程大約40分鐘。我們要提前一個半小時出發,9:00,我們到達隔離病房。大家開始換衣服,穿防護服。病房是臨時改造的,設有4個緩沖區,每個地方都很窄。

穿好防護服后,我就跟著中日友好醫療隊的老師進入病房。老師得知我也是干重症的,就安排我跟著中日友好醫院楊坤杰老師負責23床病人。這個病人是昨天從別的醫院轉入,病人血流動力學不穩定,鎮靜狀態,用血管活性藥物維持血壓,插管上機,留置胃管、尿管、深靜脈導管。交班完后,老師大概跟我介紹了他們的工作流程,電子記錄單的書寫模式。我很快進入了狀態,這跟我們醫院的重症病房工作都是一樣的。

唐倩芸在護理病人

我主動跟楊老師提出,今天這個病人的治療、護理我自己做,她在旁邊指導我可以。老師說:“完全沒有問題。”

沒有工作的情況下,為了保持體力,我們倆坐在凳子上簡單交流了一會。楊老師是在CCU工作,是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她已經在一線奮戰一個多月都沒有休息過。當時他們醫院組了一個團隊過來,很多設備都是從自家醫院帶過來的。這邊條件非常艱苦,大家都想辦法克服了。現在防護設備及各儀器都到位,慢慢好起來了,她希望我們來了可以換他們多休幾天。

聽說前段時間這裡有一個病情非常重的病人,心臟病及肺功能異常,病人同時上ECOM及IABP,通過治療,肺功能已經恢復了,昨天轉去心臟病專科治療。我喜歡挑戰高難度的工作,隻有這樣才能學到很多知識,進步會更快。

9:30,中日友好醫院一名老師由於身體不舒服要出隔離病房,楊老師需要去頂替她的工作,問我可以自己管病人不。我說可以。我的戰場開始了,給病人吸痰、測體溫、配藥、翻身、記每小時生命體征及出入量,鼻飼流質及口服藥,採動脈血。

10:00,中日友好醫院廖教授來查房,更改了呼吸機模式,下調呼吸機氧濃度,下醫囑給病人留置有創動脈套管針監測有創血壓、復查血氣。此時,我的護目鏡已經起霧,加上穿著兩幾層防護服,工作起來非常受局限,留置動脈套管針全憑感覺。楊老師穿刺很順利,我協助固定好,發現監護儀沒有監測有創血壓的模塊,兩個人又在病區裡到處找監護儀更換。自己的工作忙完了,終於可以停下來歇會,聽到隔壁27床病人呼叫,我過去詢問。病人說他大小便好了,需要護士協助他擦拭肛周。我跟病人介紹,我是來自海南醫療隊的,今天第一天上班,希望他保持樂觀的心態,一定能戰勝病魔。他表示,很感謝全國各地醫療隊對湖北的救援,剛開始他感覺很恐慌,很無助,但是通過治療,病情慢慢的好轉,他現在很有信心,相信一定會好起來!其實每個生命都是這樣,隻要時刻心存希望,就一定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今天工作很充實,時間過得也特別快。下班回到駐地酒店,徐劍副院長帶著我們的駐地管家楊蕊、駐地聯絡員林亦君,已經在門口等待我們歸來,三個人很細心地給我們做消殺工作。徐副院長就像是我們的大管家一樣,衣食住行都給我們安排得妥妥的。武漢這幾天很冷,但是我們的團隊很暖。(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