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95

“生活需要儀式感,就像清晨需要一束光”

2020年02月28日11:4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2月27日多雲

地 點: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記錄人:海南援鄂醫療隊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血液淨化室主管護理師廖保丹

時間消無聲無息的一天天流逝,希望在望穿秋水中一天天到來。昨日,因為工作需要調整了提前上班時間,跟我們平常在單位上班不同的是,每次上班前都要很好的控制自己的飲食量,要很好的控制肌體新陳代謝的要求。

18:30分在酒店大廳集合,今與阿斌一同上班,同樣的路,同樣的程序,不同的是心情。

生活需要儀式感,就像清晨需要一束光。今的工作任務是完善篩選出院名單的各種記錄,明確工作內容是要跟患者溝通交流后,原有防護的基礎上多加一道防護面屏,避免飛沫直接污染在面部。沒想到的是這個班上得如此艱難,自己的眼睛、嘴、耳朵都被層層包裹著,在嘈雜的環境裡提高了工作難度,在獲得信息過程,一個問題需連續問2-3遍,甚至4-5遍,一個問題要反復聽幾遍外加其它患者幫忙解釋和翻譯,透過護目鏡和防護面屏瞪著電腦上那綠豆大小的方框打鉤,打字。一上班,使勁說,拼命聽,努力看,恨不得把自己的雙眼突到護目鏡外面。

廖保丹工作照

詢問第一名患者信息就花了將近50分鐘的時間,尤其是本地方言,明明彼此的聽力和語言表達功能都存在,偏偏還要打手勢,感覺就要崩潰了,還好心告訴大腦,兄弟,在堅持堅持就過去了,就這樣,工作在一個患者又一個患者替換中,各種表格在一遍又一遍反復中熟悉,漸漸地找到了規律,當全身心投入工作時,所有的不適感都消失了。

護目鏡不知何時模糊,為了從護目鏡裡尋找到那點視線,脖子和眼球可真的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了,各種角度、各種視線、各種轉圈豁出去了。面對疲憊和酸痛隻能自我調節,就當做是預防頸椎病和調節眼部視力吧!可謂是苦衷作樂,苦在其中,樂在其中。但是,隻要沒有戴口罩的人從自己面前路過,自己都能一眼相中,那位穿粉色衣服的大姐,您的口罩沒戴啊!有患者調侃說:“視力沒有受影響吖?” 又惹得大伙一笑!

不知不覺,時間走到了23:00,我們救援隊負責區域的病區已經集體熄燈,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為什麼是統一熄燈了?一經了解,原來是患者多,臨時加開第二層病區。行走在黑夜裡,突然認識到,這場新冠肺炎病毒的戰疫所取得的勝利,一定也離不開這些可親可愛的患者的付出、克制、忍讓、理解和配合,離不開他們的堅強、勇敢和擔當。

我們救援隊負責區域的住院人數,已從三位數落到兩位數,入院患者為零。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卻又相逢何必曾相識,願每一個生命都有綻放的明天。(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