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出現“復陽”患者?海南疾控專家解答

2020年02月28日16: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月27日,海南省人民醫院收治一例“復陽”新冠肺炎患者。為什麼會有患者在出院之后恢復期核酸檢測再次呈陽性?如何實行患者集中隔離?海南省人民醫院疾控辦負責人、感染科副主任吳彪,感染科副主任吳濤對此作了解答。

海南省人民醫院疾控辦負責人、感染科副主任吳彪解釋,新冠肺炎是一種新發的傳染病,但是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病例以輕症為主,專家仍然認為它是一種自限性傳染病。病毒感染機體之后,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把病毒清除。但病毒清除有一個過程,然后逐漸康復。非典、流感等傳染病都有這樣一個發生、發展和恢復的過程。從傳染病的感染到恢復的過程來講,實際上是一種可以存在的情況。

2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聯合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其中解除隔離和出院標准為:體溫恢復正常3 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明顯吸收,連續2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1天)。

海南省人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吳濤說:“符合這個出院標准的多數病人處於自限性疾病的恢復階段。病毒在發生發展過程中也是一個有高有低的過程,到疾病的恢復期之后,核酸往往都呈現低滴度的表現,也就是病毒的量很少,因為目前我們的核酸檢測結果是定性結果而不是定量結果,所以恢復階段個別病人存在著核酸檢測陽性是完全可能的。”

出院患者是否成為新的傳染源?海南省人民醫院疾控辦負責人、感染科副主任吳彪表示,達到國家出院后出院患者,理論上機體處於一個康復過程,機體存量病毒處於一個清除過程。如果出現恢復期核酸檢測呈陽性,隻要通過臨床綜合判斷不是疾病復發,它也不會構成很大的威脅,成為新的傳染源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因此,秉持對患者、對社會負責的原則,海南省人民醫院嚴格把握出院標准,採取“寬進嚴出”的標准,對符合國家衛健委出院標准的患者,出院前同時應進行全血、糞便的核酸檢測,確定全陰性后方可出院。此外,加強了對出院新冠肺炎患者跟蹤隨訪,並按屬地疾病控制中心指定場所統一實施為期14天免費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觀察期滿前仍需採樣監測,了解他們排毒的情況。符合條件的解除隔離,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消化道傳播風險。

據了解,海南省人民醫院早於2月8日第一批出院病人就嚴格執行14天免費的集中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為全國首家最早實行的醫院。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隨訪及管理工作,海南省人民醫院還制定了出院患者隨訪工作方案。從患者出院當日起至出院后12周,分三個階段進行隨訪工作。為出院患者的返院復查設立了三個時間節點,分別為第4、8、12周。重點復查血常規、血生化、指脈氧、新冠病毒抗體、多部位核酸、胸部CT等項目,開展健康指導和健康狀況監測,實現全流程管理。以提高認識,做好對新發傳染病的科學防治。(馮瓊)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